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天坛医院:血管内机械取栓安全有效

匡远深

2018年04月24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介入神经病学科缪中荣教授、邓一鸣博士等采用可回收支架机械取栓(SRT)术,治疗不同亚型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AIS–LVO)患者获得显著效果。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上。

  卒中是目前全球致死、致残的主要病因之一,我国卒中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SRT作为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的主要技术在我国已经开展,但在临床治疗不同病因的AIS–LVO预后存在差异。国外有研究发现,AIS患者中心源性栓塞者较大动脉粥样硬化性闭塞者的血管内治疗效果差。

  为比较SRT术治疗不同AIS–LVO患者的安全性及临床效果,缪中荣、邓一鸣等前瞻性纳入该院近一年半时间内收治并实施AIS–LVO血管内治疗的患者167例。根据急性缺血性卒中试验分型分为心源性栓塞(CE)组42例、大动脉粥样硬化性(LAA)闭塞组125例,比较两组血管开通率、穿刺到血管开通时间、症状性颅内出血率、病死率及90天预后良好率的差异。

  结果显示,在167名患者中,血管总开通率为77.8%。其中,CE组开通率为71.4%,闭塞组开通率为80.0%;CE组穿刺到血管开通中位时间为82分钟,闭塞组为53分钟;CE组中位取栓次数为3次,闭塞组为2次;术中发生症状性颅内出血6例,占3.6%;死亡共11人,占6.6%;术后90天预后良好者69例,占41.3%。两组比较除穿刺到开通时间有差异外,其他指标比较均无明显差异。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缪中荣认为,血管内SRT术治疗CE、LAA亚型急性大血管闭塞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同样安全、有效。前提是要建立“卒中绿色通道”,缩短患者入院、筛查、血管评估、治疗时间以及尽早开通闭塞血管是AIS–LVO救治的关键。据悉,目前北京天坛医院AIS–LVO血管总开通率达90%。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