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腿上现瘀斑,马上送急诊

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 池杨

2018年04月24日08: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的急诊抢救室,胡晓明大夫接诊了一名5-6岁的孩子。孩子的化验结果显示:血小板只有12,而正常的范围应该是100-300.再看孩子的小腿,已经出现了青色的瘀斑。胡晓明告诉家长,孩子必须马上输丙球蛋白,而且不能让孩子哭闹,不能吃硬的东西,否则孩子有生命危险。

  为什么腿上有瘀斑就有生命危险呢?原来,这个小患者得的是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我们知道血小板有凝血的功能,如果它少了,人就会有自发出血的风险。可能出现皮肤瘀斑、呕血、便血、鼻衄、牙龈等部位出血,严重者甚至会颅内出血。经过两天丙球蛋白的输入及复查,孩子的血小板值已经升到76,经过数日治疗后,孩子的血小板恢复正常,胡晓明提醒家长,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与过敏性紫癜、压力性紫癜均可以引起皮肤出血点,但原因不同,家长很难分辨。当孩子有出血点分布,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血小板降低的原因一般是感染,药物作用、肿瘤等等,病因不同治疗效果也不一样,血小板越低,风险越大。所以一旦发现孩子血小板降低,家长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