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高免疫力,健康伴一生

2018年04月23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健康的免疫系统能抵御疾病、保持健康;相反,当免疫系统发生异常,身体就会出现问题。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良好的免疫力作为21 世纪健康人应具备的十大要素之一。

免疫系统是人体抵抗各种致病原的重要“武器”,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无论是体质较弱的婴幼儿和老年人,还是精力充沛的年轻人,这个“医生”在我们的一生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免疫系统,为人体构建出三道健康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由皮肤和黏膜构成,他们不仅能够阻挡病原体侵入人体,而且它们的分泌物(如乳酸、脂肪酸、胃酸和酶等)还有杀菌的作用。

第二道防线是体液中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

这两道防线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天然防御屏障,特点是人生来就有、不针对某一种特定的病原体,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因此叫做非特异性免疫(又称先天性免疫)。第三道防线主要由免疫器官(胸腺、淋巴结和脾脏等)和免疫细胞(淋巴细胞)组成。

第三道防线是人体在出生以后逐渐建立起来的后天防御功能,其特点是出生后才产生的,只针对某一特定的病原体或异物起作用,因而叫做特异性免疫(又称后天性免疫)。

免疫力会不会“生病”呢?答案是肯定的,免疫力当然也会“生病”。

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易生病, 久病难愈

易生病:当人体免疫力功能失调,或者免疫系统不健全时,就会出现这些症状:感冒、扁桃体炎、哮喘、支气管炎等反复发作。

久病难愈:应该可以在短时间内痊愈的疾病,拖得很久,或者应该出来的症状,并没有出来,那就表示免疫力变弱了。比如感冒,大概一周之内就会痊愈,如果持续数周就表示免疫力较弱。

易有疲劳感

工作经常提不起劲,稍做一点事就感到累,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器质性病变,休息一段时间后精力又缓解,可持续不了几天,疲劳感又出现了。

伤口易感染

身体哪个部位不小心被划伤后,一般很快就可以好,而免疫力较低的人却要拖许久,甚至伤口会比其他人更严重些。

肠胃不适

在外面餐馆吃了同样的菜,其他的人安然无恙,而你却很快有不适感,甚至上吐下泻。

提升免疫力 松花粉来帮您

花粉在国际上被称为“完全营养品”,尤其是松花粉,其所含营养物质全面均衡,因而受到人们的重视。松花粉中的一些特殊物质如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核酸等,能够增进和改善细胞氧化还原能力,有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和提高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