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成药玉屏风颗粒临床试验结果在京发布

2018年04月23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李轶群)21日,由《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和中国中药协会共同主办,“传承经典,循证领航” 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双盲、阳性药和安慰剂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在京发布。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表示,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研究结果发布,为推动我国传统中医药从经典到精准临床价值探索的进程并起到示范作用。

反复呼吸道感染(RRTIs)是儿童十分常见的临床现象,其病因繁多,除了感染相关因素外,还可能涉及免疫系统与呼吸系统等基础疾病。根据中国医师协会与中华医学会等四大学术组织联合制定的《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诊治路径》临床诊治原则中提到,“RRTIs患儿未发现潜在病因,随访、管理以及适当使用安全和研究证据较充分的免疫调节剂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目前主要临床使用的药物包括细菌溶解物、胸腺肽提取物、中草药制剂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申昆玲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融在会上共同指出,中药制剂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实践证实玉屏风颗粒在改善患儿临床症状,增强抗病能力方面具有一定的临床优势,可搜索到的临床研究文献多达三千余篇,其中在儿科用于反复呼吸道感染文献报道很多,但缺乏证据级别较高的RCT临床研究,在此背景下,2014年申昆玲和马融共同牵头开展玉屏风颗粒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多中心循证研究,探究玉屏风颗粒的临床价值。

马融最后总结表示,此项研究是中医药儿科领域首个严格按照GCP 规范进行的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临床研究,将有力推动中医药的循证发展历程,为国内中医药研究领域树立循证研究的典范。申昆玲教授总结表示,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规范儿童合理用药、开展儿童药物临床试验对儿童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中医辨证思维和西医循证思维的有机结合,明确了玉屏风颗粒的临床价值,为医生提供可靠、优质的治疗策略。期待更多的临床医生参与到儿童临床研究,为国家儿童健康事业谱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