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术后要防深静脉血栓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黄国志 □林鸿新

2018年04月23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深静脉血栓(DVT)形成是血液在深静脉腔内非正常凝结,阻塞静脉管腔,导致回流障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全身静脉均可发病,但以下肢最常见。手术后的患者由于卧床、行动不便等,容易出现血流缓慢、瘀滞等,较易并发下肢DVT。若未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不仅影响生活,甚至可能并发肺栓塞,造成严重后果。

DVT的临床表现有肢体肿胀、疼痛,皮肤颜色暗红、温度升高,肺栓塞等。其中多数肺栓塞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少数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甚至导致死亡。

要想预防下肢DVT形成,主要从以下5点做起。1.常规预防:清淡饮食,戒烟戒酒,多饮水。2.机械性预防:穿弹力袜可减轻瘀血和水肿,患者在使用弹力袜前要先抬高患肢,使静脉血回流后再穿;且要在晚上睡前脱下。弹力袜的松紧以一手指为准, 过紧易使肢体缺血, 过松则不起作用。3.被动运动:对不能自行运动的患者,可进行下肢按摩2~4次/天,从小腿远端开始,并帮患者做简单的抬腿,膝、踝及足趾的伸屈活动。4.自主运动:对于可主动活动的患者,足踝关节、膝关节分别伸屈运动1~3次/天。5.药物预防:遵医嘱服用适当药物,以防血栓形成。▲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