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强化儿童过敏诊治临床能力 儿科医师过敏培训项目在京启动

2018年04月20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马晓慧)目前,中国儿童过敏类疾病的分布及发病率与国际接近,但对儿童过敏的认知和治疗仍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加强父母对儿童过敏的认知水平,提高医务人员对儿童过敏的前沿诊疗知识、临床诊治能力,是现阶段儿童过敏防治工作的当务之急。经过半年的筹备,2018年4月19-22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CMEA)儿科专业委员会联合世界过敏组织(WAO),正式在北京启动中国首个国际认证的儿科医师过敏培训项目。

“中国儿科医师过敏培训国际合作项目”将通过逐级培训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培训材料由世界过敏组织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共同开发,项目同时也得到了亚太儿科过敏呼吸及免疫协会(APAPARI)和亚洲儿科呼吸学会(APPS)的认可和支持。

儿科专委会邀请了5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科专家、科室及院级领导和骨干,参加本次国家级讲师培训班,并将获得WAO、CMEA、APAPARI及APPS联合认证颁发的讲师培训证书。同时,至2018年底将进一步培训1000名儿科医生,将儿童过敏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等知识普及到一线骨干医生。

WAO前主席Lanny J. Rosenwasser教授表示:“WAO是一个国际组织,成员包括99个国家和地区变态反应和临床免疫学会。该组织致力于在各国开展学术会议和培训服务。此次国际认证的儿科医师过敏培训项目,将有助于中国儿科医生进一步提高职业能力,更好的为中国儿童进行诊疗服务,提升中国儿科的整体实力。”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透露:“协会计划通过未来3到5年持续、系列的培训和授课活动,逐步搭建中国儿童过敏领域中青年梯队,培养更多获得国家级学会和国际资格认证的中国儿科医师,从而使中国儿童过敏类疾病的诊疗水平早日与国际接轨。”

拜耳健康消费品副总裁、市场及创新负责人何勇表示:“拜耳在过敏领域的产品线致力于为过敏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其中儿童时期尤为重要。拜耳将通过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儿科专委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长期支持中国儿科医师临床教育培训项目,惠及广大一线儿科医生,造福过敏患儿。”

儿童过敏类疾病直接影响和危害儿童健康,而随着我国儿童人口基数的不断增长,自然和环境因素的变迁,儿童过敏发病率呈明显上升的趋势,增强儿科过敏类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科研已经成为当下重要的工作。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和拜耳公司也会继续携手,共同为儿童过敏临床诊治能力的提升和科普教育的普及做出贡献。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