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油壶里的健康隐患:新旧混杂加速氧化、长期不洗滋生细菌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何计国

2018年04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油是我们每天都要吃的,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市面上销售的大桶油往往量较多,烹饪时不太方便,很多人就将油倒进小油壶中分次使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认为,这样的做法值得提倡,但是存在一些健康隐患。

将大桶油倒进小油壶里的好处是,利于油脂储存和控制体重。何计国解释,食用油的化学分子结构不稳定,在接触空气后极易氧化变质。大桶油瓶口较大,如果每天打开,容易使油接触更多的空气。使用小油壶可以减小油与空气的接触面,减缓氧化速度,利于油脂的保存。一些油壶上印有刻度表,做菜的时候能更好地帮助人们控制油的使用量。

但是,如果小油壶的存放和使用方式不当,则危害健康。一些人炒菜用油后,不注意将小油壶的盖子拧紧,油就会接触到更多空气;或直接放在厨房窗台上,长期被阳光照射,容易氧化酸败。何计国还提醒,小油壶中的油还没有吃完就继续添加新油,也是不好的习惯。因为,食用油的氧化反应具有传染性,大部分旧油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氧化,如果新油被倒进残留旧油的油壶里,很快就会被“传染”。此外,油壶如果长时间不清洗,壶中油的品质会降低,还可能滋生细菌,加大食品安全风险。

何计国建议,在购买小油壶时,最好选择不透明的玻璃或者瓷质的,可以有效防止紫外线照射。油壶最好存放在橱柜等避光阴凉处,每次使用后要拧紧盖子。油壶内的油全用光后再倒入新的,不要新油旧油掺杂在一起。另外,油壶的清洗也应被重视,用光一壶后,可放入适量的食用碱,用温水清洗干净,至少每三个月清洁一次。▲(记者 张珺珺)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