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南妻子捐肾救夫 生命因爱而重生

2018年04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陈晖/摄

为挽救尿毒症丈夫的的生命,36岁的妻子在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接受活体供肾手术,成功为丈夫捐肾。日前,夫妻二人现已平安出院。

刘超、范霞(均为化名)夫妇俩来自河南省驻马店,结婚18年育有一子一女。住院前,两人一直在北京打工。范霞告诉记者,一年多前丈夫因为腹痛、恶心呕吐还有头痛的问题,辗转过几家医院,都是以消化道疾病治疗,不见起色。

“那时候一直以为是丈夫工作太累了,肠胃出了毛病。压根没往肾病上想。”范霞回忆说:“后来,我们到中日友好医院也是看消化,接诊的医生说问题不在肠胃,让我们转到肾内科。”经肾内科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处于尿毒症期,还查出有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和继发性甲亢。“要是早点来‘中日’,就不用走那么大弯路。”

经过对症治疗,丈夫的情况慢慢稳定,夫妻俩商量着回到老家休养。但受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和透析质量,丈夫的病情加剧到每周需要三到四次血液透析。无奈之下,夫妻俩再次回到中日友好医院。“病严重到昏迷了两天,叫都叫不醒。”住院期间,刘超并发了急性脑梗塞,情况很不乐观。

“频繁血液透析维持不了的话,就只有肾移植能救我丈夫了。”范霞说自打丈夫确诊,她就在网上查阅了很多相关的内容。“肾移植要配型的,丈夫的父母年纪大了,不行的。姐姐和弟弟不好捐的,都是各家的顶梁柱。”范霞从网上看到夫妻之间可以移植肾脏,就找到泌尿外科的医生说想搏一把。怕丈夫担心,范霞背着他做了配型。“我是配成了才告诉他。”

范霞说不善言辞的丈夫得知自己配型成功的消息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担心她出事还一度拒绝治疗。她模仿着丈夫的神色说:“孩子还小,万一不成功……捐不得!我不治了!”当记者问妻子不怕吗?范霞空了几秒,回答:“怕!但更怕他走了。”妻子脸上无比坚定地接着说:“我是很乐观的,相信医学都发达了,更相信‘中日’的医生,就想赶紧让丈夫身体好起来。”

3月26日下午,范霞和刘超分别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用腹腔镜微创手术取出范霞的左肾顺利移植到刘超身上,手术非常成功。为方便术后护理,泌尿外科将夫妇二人安排在同一病房。术后,妻子恢复得很快,丈夫也顺利度过了术后24小时,生命体征稳定,夫妻二人的尿量也都在正常范围。

中日友好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晓峰表示,“此次范霞为丈夫捐肾的故事,也让我们医务人员非常感动。”周主任坦言,在多年的临床上,施行较多的主要是父母与子女、兄弟姐妹、配偶之间的活体捐赠。夫妻之间捐肾,不存在受益者和施益者之间的利益问题,不仅可以解决了供体肾源,还能抑制贩卖器官等负面问题。

周晓峰表示,夫妻间供肾移植的存活率与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活体供肾移植相同,明显高于尸体供肾移植的存活率。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在环境、饮食习惯上很相似,性生活的密切接触,生育过子女,双方体内就有抗原的交换,细胞的嵌合,组织有相容的地方,从而形成免疫耐受,术后排异小。因此只要共同生活两年以上,血型相符的夫妻,即可进行肾移植。无论是丈夫供肾给妻子,还是妻子供肾给丈夫,均有很好的临床效果。(记者高奕楠)

(责编:高奕楠、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