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人倒走锻炼有风险 运动不当或会增加心脏负担

2018年04月19日10: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倒走锻炼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流行,不少人认为倒走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治疗腰疼,一些医生也建议腰椎病患者常做倒走锻炼。但是,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倒走并不能起到有效的健身作用,还存在一定风险。那么,倒走真的有益于身体健康吗?

首先,倒走的确有诸多好处。山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高利杰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倒走是一种人体反序运动,并不是正走简单的逆过程。在进行倒走运动时,需要平时难以得到锻炼的肌肉参与其中,具有改善平衡功能和增强肌肉力量的效果。同时,与正走相比,相同速度的倒走运动显著增加摄氧量、能量消耗和心率,有益于提高心肺功能。

尽管倒走益处多多,但这项运动并不适合所有人,要因人而异,尤其是老年人。据《生命时报》报道,中国北方老年病学会理事朱丽丽表示,这项运动非常不适合老年人。因为倒走会使心率加快,容易增加心脏负担,而老人心血管功能衰退,倒走可能使心血管不堪重负;多数老人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问题,如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倒行运动很容易造成大脑或心肌缺血,出现头晕、摔倒等危险。此外,不少老人患有颈椎病、腰椎骨质增生等疾病,倒走时要注意后边的障碍物及行人,需要经常转头或扭腰,颈部转动时易导致颈动脉受压迫、管腔变窄、血流减少,出现大脑供血减少、缺氧等情况,严重者甚至引起突然晕倒。

因此,老年人切不可盲目、不计风险地为了锻炼进行倒走。其实,除了倒走,老年人可以选择其他的运动方式进行适度锻炼。为提高心肺功能,中国江苏网建议老年人可以适度进行一些别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运动时能量代谢方式为有氧代谢的运动,运动时可以得到充足的氧气供应,糖可以完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大量能量,其特点为中小强度,节奏感强,全身主要肌群均参与,可以持续较长时间,也称为耐力练习,具体运动项目如快走、慢跑、太极拳、游泳、健身操等。(李静)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