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肝火旺盛怎么办?如何治疗?

2018年04月17日13: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天是生发的季节,从中医角度而言,也是肝气最为活跃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容易出现肝火旺盛。那么,春季肝火旺通常有哪些表现?我们又该如何治疗肝火旺盛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些为什么春季容易肝火旺盛。其实,到了春天,人体新陈代谢会增快,肝脏的分解、合成、排毒等功能也会明显增加。过了清明,万物春发,人体气机顺春发而疏泄,若此时某一环节运行不畅,肝气马上会不舒,肝气郁而化火,所谓肝火就会偏旺,容易上浮,人就会出现眩晕、头痛、喉咙痛、眼睛发红、嘴里发苦、睡不好觉、急躁易怒等现象。

通常,肝火太旺会给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例如,一些人会出现反复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的症状,肝火严重者甚至还会发生中风。所以,若出现上述这些症状,建议及时找中医师进行适当的调理。另外,平时也可多吃些时令菜,比如,马兰头、枸杞头、新鲜芹菜等绿色蔬菜,平肝清热润燥;尤为重要的是,平时应少生气,不要为小事情随意发脾气,大动肝火是最伤肝的表现。如果觉得心烦意乱,建议去户外散步、学练太极、看看风景,以尽快平复怒气,使肝气顺达。

需要注意的是,春季上火并不仅限于肝火,人体的五脏六腑都可能上火,这些不同部位上火的症状会有些许的相似之处,而且人体内的任何火都有虚实之分,有的人体内是因“实火”,有的体内是“虚热”,有的人体内“虚热、实火”结合,且上火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所以,若出现上文中陈述的上火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根据各自不同的体质特征和上火症状,听从医嘱,科学调理化解。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切忌自行服用牛黄解毒片、黄连三清片这些清火药,如果吃错了,不仅灭不了体内的火,反而可能会出现一些负面影响。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许良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