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阳虚是罪魁祸首 用黄连等引火下行

浑身总燥热 体内有大寒

2019年11月18日10: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 李方玲 □博士 李金辉

身边是不是经常会有这样的情景:同在一个地方,同样的温度下,有人穿毛衣、披围巾,有人却穿着短袖,显得很不协调。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冷,有些人却总觉得浑身燥热。从中医角度看,总感觉燥热可能是体寒所致。

中医认为,寒属阴、热属阳,体内寒邪太盛,可使阴阳之气不相交融,阴寒独居于体内,将阳热隔于体外,这种“热”犹如悬在冰窖上一般,属于“真寒假热”。这类人群日常会表现为头热但四肢、胸腹无灼热感,口干且喜欢喝温水。与此类似的还有“上热下寒”,表现为头或胸部出汗、口干舌燥喜食冷饮、口舌生疮,但下身又很怕冷,早早地就穿上了秋裤。其实,这些都是肾阳虚引起的。肾阳为一身阳气的根本,像生活中的火炉一样,居于下而温暖全身。头面部位置最高,最难受到水液濡润,容易上火,出现眼干、口干、咽燥的症状,呈现出一派“燥热”。虽然病在上,却是体内下面的肾阳虚所致,津液不能输布上承,肾阳越虚,上面的火越旺。

“真寒假热”和“上热下寒”该如何调理呢?1.清上温下、引火归元。建议服用交泰丸(黄连6克+肉桂1克),黄连可降心火,肉桂能引火归元,适用于心火上炎所致的心烦、失眠、口腔溃疡等。也可服用左金丸(黄连6克+吴茱萸1克),黄连有清肝火的作用,吴茱萸可引火下行,适用于肝火犯胃,胃火上炎所致的反酸、胃痛、牙痛、高血压、眩晕等问题。同时,还可将吴茱萸(1克)研细末加醋(适量)拌匀,敷涌泉穴,此法也有引火下行的效果。2.每天坚持温水泡脚,水中建议加些红花、艾叶等温经散寒活血的草药,泡脚时配合按揉涌泉穴。3.注意膳食均衡,切忌过食辛辣、肥甘、煎炸食物,海产品也应适量;辨证选用草药代茶饮,推荐一款方子:枸杞、菊花适量,泡茶喝。此方补下清上的效果非常好。

此外,有些人可能并无寒热失调的问题,但还是总有燥热感。这种情况可能与情绪有关,应给予开心窍、益心神的方法调治。平时可多按一按少冲、神门等穴位,汤药调理可选养心汤(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酸枣仁、柏子仁等),但使用时最好先请医生辨证体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