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主动脉夹层偏爱哪些人?

林成汉

2018年04月17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这种胸痛比心梗更危急!如何提前做防范?

主动脉夹层的来袭少有征兆,总是来得那么突然那么干脆。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医师黄小勇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主动脉夹层发病有一定原因的,并不是什么人都会患主动脉疾病。

黄教授在直播中指出,主动脉夹层偏爱这四类人:

1.高血压患者

据不完全统计,患有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中,有80%的患者有高血压史。高血压是主动脉夹层的主要诱因,而对于患有主动脉夹层的患者来说,在治疗时以及术后,控制血压也是十分重要。

2. 马凡综合征

马凡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它会使患者主动脉发育异常,从而导致主动脉在受到血液的冲击时容易造成内膜断裂,继而引发主动脉夹层。除了马凡综合征,还有一些先天性的主动脉瓣发育不良或是一些患有遗传疾病的患者,比如二瓣畸形患者,也是主动脉夹层高发人群。

3.妊娠期女性

妊娠期女性,特别是怀孕3个月后的女性,是主动脉夹层偏爱的人群之一。由于在妊娠中后期,孕妇的血容量增加,血液流速增加;怀孕后期妊娠高血压的发生率增加;体内激素的变化等因素造成主动脉脆弱,结合以上几点,女性在妊娠期便成为主动脉所偏爱的人群。

4.生活习惯不好的人群

常年吸烟的人血管较为脆弱,易患动脉硬化等血管疾病,从而增加主动脉夹层的患病率。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黄小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医师。

擅长:大血管疾病诊断及介入治疗;肺血管疾病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外周血管疾病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专家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