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突发胸痛?要警惕主动脉夹层

林成汉

2018年04月17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这种胸痛比心梗更危急!如何提前做防范?

胸痛是内科常见的症状,许多患者认为胸痛可能会是心绞痛,或者是出现心梗,往往忽视了一个最可怕的疾病——主动脉夹层。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医师黄小勇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最凶险、死亡率最高的胸痛是由主动脉夹层引起的。

主动脉夹层如同潜藏在人体内的“炸弹”,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据不完全统计,患者在升主动脉夹层发病后若不能及时治疗,一周内的死亡率为50%;若是主动脉夹层发生破裂,24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80%。黄教授在直播中表示,若是主动脉夹层发生破裂,到医院抢救后活下来的患者只有不到20%,若是在抢救路上耽误了一定的时间,患者存活率不到10%。所以对于患者来说,患病后就等于与死神赛跑,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主动脉夹层发病最常见的症状便是突发性胸部疼痛。主动脉夹层分离的发生会使患者突然感到胸前剧痛,如同刀割或是撕裂般的疼痛,疼痛感会随夹层的涉及范围,从胸口延伸到背部,乃至腹部、下肢、颈部等,患者还会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面色惨白、心率加速等,甚至会因剧痛而昏厥。

主动脉夹层多发生于常年高血压的人群中,发病前少有征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若是出现持续性剧烈胸痛,应尽快就近就医;超声心动图、CT扫描、磁共振扫描等检查都能帮助医生对主动脉夹层的快速诊断。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介绍:

黄小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介入诊疗科主任医师。

擅长:大血管疾病诊断及介入治疗;肺血管疾病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外周血管疾病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专家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