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出行需要注意什么?

2018年04月17日08:46 来源:新民晚报

  趁着大好春光,糖尿病患者打算“迈开腿”,既强身健体又控制血糖。糖友出行需要注意些什么呢?那就是防范糖尿病性足病的发生。

  首要的是控制饮食,密切监控血糖。同时,经常观察足背动脉的搏动与弹性,了解皮肤色泽和皮肤温度,是否感觉异常,有无趾甲变形等。

  保护足部避免受伤,是降低糖尿病性足病发生风险的关键点。选择不当的鞋子容易损伤糖尿病患者足部,任何轻微的外伤和摩擦,都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踏青出游时,需注意足部卫生及鞋袜穿着,一般应选择透气性好的圆头鞋,或者宽松舒适轻便的运动鞋,避免穿过紧、鞋面开口或露出脚趾的鞋及高跟鞋,不可赤足行走或赤足穿鞋。出行前仔细检查清除鞋内的小沙石等杂物,鞋垫、袜子褶皱和线头要清理干净,保持平整柔软。

  春天气温逐渐升高,足部出汗增多,更容易引发足癣而继发严重的感染,必须每日用39℃-40℃温水洗脚,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彻底擦干,并保持干燥。

  一旦有足部感染或糖尿病性足病发生的可能,一定要及时就诊,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糖尿病性足病属祖国医学“消渴”“脱疽”范畴,中医药治疗有着鲜明的特色和显著的疗效。我们采用中医药分期辨证,内外合治,在全身分期辨证论治调节整体的同时,注重并细化创面的局部辨证,并通过灵活运用拖线、灌注、蚕食、垫棉等中医特色外治手段,分阶段综合治疗,常常取得较好的疗效,降低了截肢率和致残率,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重视预防,早期治疗,有了这两大法宝,还有什么顾虑不去享受这明媚春光呢?

  张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