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止咳,先分干湿再选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博士 周剑平

2018年04月16日10: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品种繁多的咳嗽药物,多为复方制剂,即在同一种药品中可能含有止咳药、祛痰药、抗过敏药物、平喘药、中药等成分中的一种或多种。如何正确使用止咳药物也成为众多患者的提问焦点,鉴于“咳嗽”背后的病因复杂,在此仅就一些日常咳嗽的用药进行指导。

咳嗽首先应区分“干咳”和“湿咳”。干咳指咳嗽无痰或痰极少,不易排出,大多伴有咽喉部瘙痒。患者往往有在特定环境持续性阵咳,以及夜间咳嗽无法入眠等表现,多见于感冒后期、过敏性咳嗽等。可在原发疾病治疗基础上,应用中枢镇咳药。

湿咳是指伴咳痰,痰液滞留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症状。因此,治疗上祛痰优于止咳,化痰联合止咳往往呈现“1+1>2”的效应。“湿咳”的时候,过分应用止咳药不仅不利于痰液排出,还容易造成痰液中的细菌微生物在肺内集聚,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药名中带“因”字和“芬”字的止咳药物通常含有中枢镇咳成分,例如可待因、右美沙芬,这类药物通过抑制延髓呼吸中枢而发挥止咳作用,适用于剧烈干咳与刺激性咳嗽,对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和夜间咳嗽尤为有效,10~30分钟起效,可维持5~6小时。

痰多者应慎用或禁用中枢镇咳药,以避免炎症加重、呼吸道阻塞或出现窒息。中枢镇咳药还具有一定的呼吸抑制作用,超剂量滥用可能会导致呼吸抑制,并抑制肠道蠕动而引起便秘。

外周性止咳药的成分常见有苯佐那酯、那可丁、苯丙哌林等,一般通过抑制咳嗽反射弧而发挥作用,适用于轻度刺激性干咳与阵咳。

止咳药中,还有含平喘成分的药物,如含麻黄碱的咳嗽药有助于松弛支气管平滑肌,适用于伴有轻度气喘的咳嗽。但需注意的是麻黄碱可引起焦虑、头痛、心悸、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所以不宜长期服用,为避免服药后失眠,也不宜晚上服用。

抗过敏药物或抗过敏成分的止咳药适用于因接触过敏原而引起的咳嗽。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酮替芬、西替利嗪、顺尔宁以及复方甲氧那明均具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可引起嗜睡、口干等,所以不宜长期服用,驾车、从事高空作业及精密仪器操作的患者也应谨慎服用。

含有中药成分如川贝、桔梗、甘草等的咳嗽药适用于慢性、轻微的咳嗽,不适用于急性咳嗽与剧烈咳嗽。虽然传统认为中药成分较温和,安全性较高,但由于其不良反应的未知性,长期服用仍须慎重。

需要提醒的是,咳嗽时急着服用咳嗽药是不明智的,应先查找原因,针对病因治疗,从根本上治愈咳嗽。只有当咳嗽较为严重,影响到工作与睡眠时,才应根据具体病情,如有痰无痰、喘与不喘等,选择不同组分的咳嗽药物。▲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