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睾酮低没男子气 还易导致体毛脱落等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泌尿外科博士 孙 超

2018年04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男性有睾酮,生活才能多姿多彩。睾酮与男性生殖及性功能有关,它可以刺激生殖器官的生长发育和第二性征的出现,是激发男子气概的荷尔蒙。

人的生殖、泌尿、皮肤、骨骼、肌肉、造血、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均有睾酮的受体,体内睾酮水平不足,可能造成靶器官形态、功能异常,进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影响生活质量。睾酮激素低下主要表现为:前列腺增生,性欲低下,性功能障碍,肌肉流失,胸肌堆积脂肪,体毛脱落(从小腿开始),没有活力和精力,啤酒肚,记忆力低下,睾丸变小,阴囊松弛。

睾酮缺乏的病因有很多,除了先天性异常,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机体代谢异常也与睾酮缺乏有关。内脏脂肪除产生一些炎症因子外,还产生皮质醇、雌激素和瘦素等物质。这些物质可抑制内源性睾酮的产生。对中老年男性而言,年龄的增加也是睾酮缺乏的一个重要因素。

提高睾酮水平,自我的健康管理非常重要,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态,加强体育锻炼、降低体重,避免久坐、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积极控制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

因睾酮缺乏而临床症状较重的患者,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治疗,可以帮助男性恢复生理范围内的睾酮水平,恢复雄激素的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改善情绪及精神心理状态等。治疗期间,注意监测睾酮、血细胞比容、血红蛋白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