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纪轻轻也前列腺增生了?

2019年01月22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岁刚出头的小沈最近每天夜里小便有五六次之多,还有尿不尽的感觉。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症。这下可把小沈搞蒙了:前列腺增生不是一种老年病吗?自己年纪轻轻怎么也沾上边了?

  小沈说得没错,前列腺增生确实常见于中老年尤其是老年男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老年男性的“专利”。年龄增长只是前列腺增生发生的一个原因,其他还有功能性睾丸以及生活习惯等原因。

  功能性睾丸的存在为前列腺增生发生的必要条件,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高而增高。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前列腺增生的一个原因,其中包括酗酒、过度手淫或频繁性生活、常吃刺激性食物及缺乏锻炼、体质欠佳等。

  小沈是一家夜宵店的收银员,平时夜班不是坐着就是站着,基本上不走动,黎明时分回家。他平时工作单位到家里“两点一线”,不喜欢外出活动,唯一爱好就是宅在家里玩电子游戏,中晚两餐少不了饮酒,休息天更是把盏豪饮。医生说,小沈前列腺增生的原因就是不运动和饮酒。

  医生提醒,宅男们平时不运动会使动脉硬化,前列腺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出现尿频、尿痛、尿不尽等症状,从而导致前列腺增生的发生。久坐不动会诱发或加重前列腺增生症状,坐时间久了,增生的前列腺必然要承受体重的压力,因而难免造成增生的前列腺向尿道管挤压而压迫尿道,严重者会造成排尿困难,甚至闭尿。经常进行体育锻炼能加强免疫功能、促进消化、防止肥胖,并改善血液循环,这些都对预防和改善前列腺病有好处。但尽可能少骑自行车,因为自行车座可压迫尿道上段的前列腺部位,加重病情。而酗酒诱发前列腺增生的原因是由于前列腺充血、水肿,压迫前列腺引起增生。酒精对前列腺有很大危害,前列腺增生患者通常有长期而量大的饮酒史。过度手淫或性生活过于频繁都会使性器官频繁充血,前列腺组织会因持久淤血而发生增生或膨胀;经常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使前列腺频繁充血淤积,导致增生的发生。文/邬时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