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踏青去!北京疾控中心给您10条安全指南

2018年04月15日08: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天是旅游度假的黄金时期,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作出10项提示,助您健康踏青。

  旅游前关注目的地疫情。外出游玩时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的传染病疫情,并做好相应疾病的个人防护。一旦感染了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诊时要告知医生外出史,以帮助医生诊断。

  登山要量力而行。平日缺乏锻炼的人,不宜运动过量,以免出现运动损伤。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结石活动期的病人,尽量避免登山。

  特殊人群避免去拥挤场所。老人和儿童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外出旅途中在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等候区,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

  做好防护避免蚊虫叮咬。春天万物复苏,昆虫开始活跃,外出旅游应注意防昆虫叮咬。尽量避免在昆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

  注意饮食卫生、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野外就餐最好携带有密封包装的食品;打开包装后的食品应尽快吃完,不食用腐败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饮品。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远离野生禽畜及死禽。旅途中尽量避免进入野禽栖息地,避免接触野生禽畜及死禽畜,到农家乐游玩,应远离屠宰现场。

  不招惹陌生犬类。不招惹陌生宠物、流浪犬等,一旦被咬伤,及时到狂犬疫苗接种门诊注射狂犬病疫苗。

  注意保暖。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起居习惯,春季早晚温差较大,应注意随时增减衣物。

  预防花粉过敏。有过敏史的人尽可能少到户外活动,特别是在有风的天气,更不宜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时要配戴口罩进行防护;准备必要的脱敏药物,一旦出现较重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空气污染时加强防护。外出时请关注天气预报,空气污染时,要减少外出,外出要戴防护口罩,有条件的家庭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