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解除春困膳食有方,你知道了吗?

2018年04月14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每到风和日丽的春天,人们常常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俗称的“春困”。为防止春困,除了要坚持体育锻炼,多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外,还应注意饮食,多吃蛋类、豆制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富含糖类及维生素B1、维生素C,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有利于改善脑组织的能量供应状况而消除疲劳。其中维生素C是一种强还原剂,参与体内多种氧化还原反应,可促进物质代谢,保持大脑处于清醒状态。

  中医认为,春应肝。肝血不足或摄生不当均可导致气虚,使人感到精神疲乏、四肢乏力、少气懒言、易出汗等。此时应选择些甘平益气、养血类食物以益气补虚而解疲乏。这里介绍几则解除春困并能健脑补肾的食疗方法供选用。

  核桃丹参佛手饮:核桃仁5个,佛手片6克,丹参10克。将丹参、佛手片加水适量煎煮至沸,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捣烂如泥的核桃仁拌匀,用小火煎煮10分钟,待温度适宜时即可饮用。

  二米红枣粥:糯米100克,薏米仁500克,红枣50克,红糖适量。将糯米捣碎,薏米仁洗净,红枣去核,共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红糖稍煮片刻即成,佐餐食用。

  补虚正气粥:炙黄芪30~60克,党参3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黄芪、党参切成薄片,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入砂锅煎沸后,改用文火煎成浓汁。取汁,再加冷水如上法煎取二汁,去渣将一二煎药汁合并,分2份于每日早晚同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成后,加入白糖少许,稍煮即可。3~5日为1个疗程,间隔2~3日后可续服。

  补脑提神羹:银耳6克,猪脑2个,黑木耳6克,香菇6克,鹌鹑蛋5个。将银耳放入水中浸泡,拣去杂质;香菇切丝,猪脑去筋,蒸熟切粒;放入开水锅内煮熟,再放入去壳鹌鹑蛋,加入调味品和淀粉即成羹。每日服2次。具有提神解乏的作用。

  参枣汤:党参20克,大枣10枚。水煎服,每日1剂,分1~2次服用。

  芪精枣汤:黄芪15克,黄精10克,大枣6枚。水煎服,每日1剂。适合用于气虚体弱、倦怠乏力等病症。

  山药核桃粥:鲜山药100克,扁豆、核桃仁各50克,粳米60克,精盐、味精、生姜、葱花各适量。将山药洗净、切片,与扁豆、核桃仁、粳米共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将熟时加精盐、味精、生姜、葱花调味即成,佐餐食用。

  砂陈鲫鱼汤:砂仁5克,陈皮半个、鲫鱼1~2条(约300~400克),生姜3片。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鲫鱼宰净,去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铲起,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麻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食用。具有健脾胃、祛水湿的功效,是民间一道春困时的养生靓汤,男女老少皆宜,尤为适宜女士服用。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责编:蔡熊更、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