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环保组织检测农药残留 最“脏”蔬果又是草莓

2018年04月13日15:52 来源:新民晚报

  美国环保组织EWG日前发布最新报告,草莓名列12种“最脏”蔬果之首,这已不是草莓第一次“荣登”该名单榜首。

  种植中用太多农药

  EWG对47种畅销蔬果中的农药污染进行调查,自2004年以来每年列出12种“最脏”蔬果和15种“最干净”蔬果名单。EWG称,每天吃五份榜单中的“干净蔬果”,可减少92%农药吸收量。

  在今年“最脏”蔬果名单上,菠菜位列第二,接下来依次是油桃、苹果、葡萄、桃子、樱桃、梨、西红柿、芹菜、土豆和甜椒。牛油果荣登“最干净”蔬果榜首,甜玉米、菠萝、卷心菜、洋葱等紧随其后。

  EWG评选最“脏”蔬果并非让人们将它们列入黑名单,而是表明在种植过程中它们可能使用过多农药和杀虫剂,建议人们购买更健康的绿色和有机食品。

  对儿童危害特别大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高浓度农药和杀虫剂残留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隐患。

  这些药剂残留的毒性对人类神经系统产生影响,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尤其会深受其害。果蔬残留农药可能诱发各种儿童慢性并发症,影响神经发育,导致行动障碍、生长缺陷及呼吸障碍等。另有研究表明,孕妇若接触杀虫剂,可能对胎儿造成危害。

  用小苏打洗有帮助

  科学组织“康涅狄格农业试验站”表示,使用新鲜果蔬前用自来水冲洗至少30秒是消除农药残留的一个有效方法。

  马萨诸塞州大学食品科学家何莉莉(音)进行了农药清洁剂的比较研究,发现使用小苏打能加快农药溶解速度,还能杀死果蔬上的细菌等微生物。

  但她强调,农药会渗透至果蔬内部,目前没有办法彻底洗净,食用时应更多采取烹煮、去皮、榨汁等料理方式。

  本报实习生 唐瑞雪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