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中国医疗防护与健康高峰论坛召开

2018年04月13日1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上海4月13日电 近日,首届中国医疗防护与健康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召开。论坛聚焦医疗防护行业政策、行业发展困境和痛点等议题,探讨中国医疗防护事业未来发展发现。论坛上发布了《医疗防护白皮书》,详细介绍了我国医疗防护现状及问题,对我国医疗安全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目前医疗防护在国内还是一个相对生僻的概念,社会对医疗防护普遍缺乏关注和正确的认知,存在系统性的缺失现象。《医疗防护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仅以“对不同的病人进行检查或护理时,是否会更换手套”问题为例,确定会换的比率仅59%。专家认为,对患者和普通群众而言,医疗防护的缺失会增大感染和加重病情的风险,从而造成更大的身体上的痛苦和经济上的负担;对于医务人员而言,会增大职业暴露的几率,恶化医患关系,带来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

为进一步强化国人医疗防护认知,蓝帆医疗联合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等共同策划推出了以医疗防护为主题《医疗防护白皮书》。白皮书旨在从专业、真实、全面的角度剖析中国医疗防护缺失的现象,向社会普及医疗防护的重要性和防护知识,缓解目前医疗防护缺失的社会性问题,提高全社会对医疗防护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从而促进机构和个人在医疗环境下的防护能力,保障医患安全,为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

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表示,《医疗防护白皮书》的发布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大量值得参考的数据可以直接作为评估、研究医疗防护缺失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引导患者、医疗机构、政府关注医疗防护领域,不断完善我国医疗防护制度,改善医疗防护缺失的现状。

树兰医院(浙江大学国际医学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冯志仙强调,比起感染控制制度的制定,执行问题更应该得到重视,要加大对医疗防护的投入力度,才能具体落实和加强监管力度。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