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80%浴室玩具藏病菌

2018年04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浴缸里可爱的橡皮鸭子和其他塑料玩具深受宝宝亲睐。然而,最新研究发现,喷水玩具容易藏匿细菌,导致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瑞士联邦水产科技研究所研究员哈姆斯博士,以及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者组成的研究小组对儿童玩具(特别是喷水玩具)展开实验研究。他们发现,大约80%的浴室玩具携带危险细菌,其内部每平方厘米藏菌数量多达500万~7500万,其中包括容易夺去免疫力低下人群性命的军团菌和耐药性“超级病菌”。

哈姆斯博士表示,温暖潮湿的浴室环境使喷水玩具成为滋生有害细菌的温床,它们不但表面滋生细菌,内部更容易藏匿细菌和霉菌。温水进入喷水玩具内部后,塑料释放的有机碳化合物正是细菌生长的养分。人体汗液、尿液及外物污染和护理产品又会带来氮和磷等营养物质及更多细菌。孩子洗澡时喜欢将脏水挤到脸上,容易引发眼睛、耳朵和胃部感染。专家呼吁,洗浴喷水玩具生产厂商使用的聚合物应加强管理。家长给孩子洗澡最好不用或少用喷水玩具。如果使用,用完之后也应该及时控干水分,防止滋生细菌。▲(陈宗伦 编译)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