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人藏在口罩下

2018年04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大街上,随处可见带着口罩匆匆而过的行人。不管男女老幼、不管任何季节,只要是机场、地铁、步行街、百货店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就是日本“口罩族”出没的地方。

一开始,记者以为日本民众是为应对春天的“花粉症”而戴口罩。后来发现,即使没有花粉飞舞的日子,日本人也会戴上口罩出门,这是为什么呢?

一位日本朋友回答说,“人流量大的地方空气不新鲜,里面有大量病菌。”渐渐地记者发现这个理由也站不住脚,因为日本人即使去人少、宁静的欧洲田园小镇旅行,也带着口罩。当记者再次问起缘由时,一位接受采访的日本民众表示,“戴口罩是精神需求”。

所谓精神需求,就是安全感。为什么带上口罩才有安全感?不同人有不同回答:日本女性告诉你,不化妆出门时,一个大口罩就能让人不再注意到自己的脸部;日本宅男告诉你,口罩和墨镜一样能帮助自己避开别人的目光,也可以躲开眼神交流;上班族告诉你,戴口罩坐地铁更健康。调查显示,日本人认为戴口罩的异性更能让人“有想象空间”,所以相亲时也有人戴上口罩。

这种不是出于卫生原因的口罩,日本人称它为“伊达面罩”。“伊达面罩”一般比较小,只遮盖鼻头及以下的脸部,多采用纯棉布制成,价格很便宜,一般的药妆店都能买到。

日本社会学者分析称,内向的日本人不喜欢也不习惯在公共场合自我暴露以及自我展现,也不愿被陌生人解读出自己的私人信息。日本人认为在公共场合只有毫不起眼才能更加顺利平安地完成出行。所以日本人外出时会充分武装自己,口罩、帽子、墨镜是常用道具。

这种“泛口罩化”现象到底好不好呢?日本学者指出,口罩能让时常感受到压力的日本人精神放松,但长期把自己隐藏起来,会形成心理暗示,使人遇到问题时容易采用逃避的方式。此外,隐藏自己的同时也中断了和别人的交流,让自己和他人的共通感越来越少,不利于社交技能的培养。▲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