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脾祛湿绵茵陈煲猪横脷

2018年04月13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脾虚湿困,身体偏壮实的人群。

材料:绵茵陈50克,猪横脷1条,赤小豆30g,陈皮1瓣,生姜、蜜枣2个。(3人量)

烹调方法:猪横脷洗净,刮去油脂,焯水备用。绵茵陈冲洗干净,赤小豆、陈皮、生姜、蜜枣稍冲洗。把锅内的水烧开,猪横脷连同绵茵陈、赤小豆、陈皮、生姜、蜜枣一齐放入,大火烧开,改小火煲1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绵茵陈是在春季幼苗期采收的去根幼苗茵陈,而茵陈蒿是茵陈这种植物在夏季花实期采收的地上部分,俗语说:“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砍来当柴烧”。绵茵陈和茵陈蒿同样有清利湿热,利胆退黄的作用。但是通常来说,绵茵陈的效果会更好。只是绵茵陈毕竟是苦寒之物,其实是不宜多吃的。很多时候大家煲绵茵陈汤都会放大约2两,但是考虑到它的苦寒,所以每一次我用的时候都会把分量调少一点。而单纯用绵茵陈和猪横脷煲出来的汤会味道很寡,一定要加蜜枣才会有清甜的感觉。加了赤小豆、陈皮和生姜都是为了增强健脾祛湿的效果。

Tips: 妇女怀孕、哺乳或月经期间、体弱的老人小孩尽量少喝。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