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勤通风、常翻身、用气垫 帮中风病人防褥疮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黄国志 □黄楚红

2018年04月11日10: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风不仅会让病人动不了、睡不着、吃不下、说不出话,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还会带来不少后遗症、并发症,如骨质疏松、肩痛、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等。其中,褥疮十分常见,却没受到应有的重视。

褥疮又名压疮,顾名思义,与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有关,是容易伴随中风出现的一种并发症。中风病人因活动不便,可能长期卧床,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缺血缺氧、营养不良,最终皮肤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血性溃疡和组织坏死,且十分疼痛,影响病人康复。具有以下情况的中风病人,是褥疮的高危人群:自主活动能力受损,有糖尿病,有外周血管疾病,大小便失禁,体重过高或过低,存在感觉障碍,并发其他恶性疾病。

采取适当的方法可以预防褥疮发生,具体如下:

1. 室内要通风、透气,保持居住环境整洁、舒适;床单要干燥、整洁,不要有碎屑。

2. 建议卧床患者使用防褥疮气垫。家人或护理人员应每隔2小时为患者翻一次身。患者侧卧时,取侧倾30°角,然后用软枕支撑体位,扩大身体和床面的接触面,减小皮肤单位面积承受的压力。患者的脚踝或脚跟下方可垫个小软枕,或者用橡胶手套做成水袋垫在脚下,用于缓解压力。

3. 应用敷料也可有效避免皮肤被压红,预防褥疮的发生。

4. 病人如有大小便失禁、呕吐及出汗情况应及时擦干,保持病人皮肤、衣物、床单、被褥干燥,并及时更换,保证床面平整舒适。

5. 更换体位及取放便盆动作要轻柔,把病人抬离床面,避免用力拖拽,防止因摩擦损伤皮肤。

6. 为病人翻身时观察其皮肤情况,检查有无异物压在身下。若皮肤持续发红或发紫,要立即采取措施。

7. 营养不良是卧床病人长褥疮的一大原因,故加强早期营养支持有积极意义。早期,护理人员可经鼻饲为病人提供饮食,食物应以高蛋白、高热量及高维生素类为主,保证营养均衡;同时,给予静脉营养支持,以改善病人营养状况并提高免疫力。▲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