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真的很懂饮料么?

王嘉

2018年04月11日09:14 来源:羊城晚报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饮料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逛超市时,我们经常会在食品标签上看到“无糖”、“0能量”、“天然果汁”这些字眼,它们都代表什么意思呢?

一、“0能量”是“0”摄入么?

许多正在减肥或者控制体重的消费者特别在意能量的摄入,于是,市场上就相应推出了许多“0能量”食品。

在我国的营养标签标准中,声称“0能量”是有要求的,当食品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100克(固体)或17千焦/100毫升(液体)时,就可以声称“0能量”。也就是说,一款饮料标示“0能量”,并不意味着饮料中真的一点能量也没有,仅仅是含量低微,其摄入量对人体营养的影响微不足道。

营养成分为“0”也是同样道理。我国标签标准规定,当营养成分含量低于某一个界限时,由于含量低微,对人体营养健康的影响微不足道,则必须标示为“0”。也就是说,标示为“0”并不是绝对没有。比如,一款饮料的碳水化合物实际含量为0.3克/100克,但由于低于“0”界限值0.5克/100克,在营养成分表中则标示为“0”。

二、“无糖”是指不含糖么?

“无糖”食品,是指食品中碳水化合物或者糖的含量低于标准的“0”界限值。也就是说,每100克或每100毫升食品中糖含量等于或低于0.5克。也许消费者会有疑惑,饮料明明不含糖为什么喝起来还是甜的?

其实,为了获得较好的口感,企业在饮料中都会添加甜味剂来替代蔗糖。甜味剂属于食品添加剂,应在配料表中标出,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等。

与“无糖”饮料类似的“低糖”饮料,也是指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或者糖含量低于一定的界限值。按照我国标准规定,糖含量低于5克/100克或者5克/100毫升,就属于“低糖”食品。在购买饮料时,消费者要看清标签上营养成分表中的糖含量是否达到要求。

“含维生素C”或者“富含维生素C”是指维生素C含量高的意思么?

我国标准中“含有维生素C”的要求为每100毫升饮料中所含维生素C要达到相应NRV(营养素参考值,专门用在标签上比较营养素高低的数值)值的7.5%,维生素C的NRV值是100毫克,也就是说,要达到7.5毫克以上,或者每420千焦能量中所含的维生素C达到5%NRV,即5毫克以上。

“富含维生素C”的要求则更高,所需含量是上述要求的两倍。一瓶饮料350毫升,如果喝一瓶,摄入量为一天所需维生素C的70%。这样看来,它的维生素C含量确实很高。

三、“100%果汁”是原榨果汁么?

不少饮料都在包装上用醒目字样注明了“100%果汁”或“纯果汁”。但是仔细一看配料表,发现上面基本上都写着水、某种水果的浓缩汁。

其实,这种果汁确切的叫法应该为“复原果汁”,是先从果汁中除去一定比例的水分将其变为浓缩果汁,便于保存和运输,之后再添加适量的水分将其还原成与原果汁比例相同的饮品。通俗地讲,就是浓缩果汁和水还原而成的果汁。所以说,100%果汁并不等于原榨果汁,只是它不添加其他的配料,如白砂糖、食品添加剂等物质。

市面上,消费者还能见到“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学问可大着呢!

“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最少要达到10%。而果味饮料是由糖、甜味剂、酸味剂和食用香精为原料调制而成,它的味道主要是由香精调配出来的。

四、“咖啡饮品”是咖啡么?

买咖啡是时尚达人的经常之选,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买的是咖啡还是咖啡饮品?

其实,两者的区别可以从配料表中看出来,咖啡只有一种配料,即咖啡豆、咖啡粉或者速溶咖啡;咖啡饮品则不然,它的配料表前几位一般是白砂糖、植脂末和葡萄糖浆,还有食品添加剂,都是用来调节产品风味和口感的。多达十几种配料中,咖啡的排名经常是很靠后的,甚至在最后一位,这说明在所有配料中,咖啡含量所占比例比较小。当然,有人不习惯咖啡的苦涩,中意咖啡饮品的风味。但是,千万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以为自己买到的是纯咖啡。

(据《中国质量报》4月7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