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酸高会发展为痛风吗?

2018年04月10日09:14 来源:山西晚报

  坐诊名医:

  兰丽珍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提到尿酸高,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痛风。尿酸高真的会发展为痛风吗?饮食上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高尿酸血症不等于发生痛风。实际上,仅有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终会发展成为痛风。

  那么,发现血中尿酸升高该怎么办呢?不论任何年龄、性别,血尿酸>420umol/L时应及时就诊,做一个全面的体检,包括血压、血脂、血糖以及肝肾功能等,全面评估健康状态,定期检测血尿酸指标。

  另外,除了多运动、改变生活习惯外,还可从饮食入手,降低血尿酸浓度,避免痛风的发生。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少吃红肉和内脏,尿酸是嘌呤类的代谢产物,而嘌呤类物质主要存在于肉类和动物内脏中,如猪肉、牛肉、猪心、猪肝等;沙丁鱼、贝类、蟹、虾等海鲜中也含有丰富的嘌呤,是全球医学认为的痛风危险因素之一,应少吃;高脂饮食会导致肥胖和代谢紊乱,极大程度上影响了肾脏对尿酸的代谢,因此提倡低脂饮食,并适当增加杂粮、薯类等谷物以及蛋白质的比例。

  酒精在体内代谢产生乳酸,竞争性抑制尿酸的代谢,且二者含有较高浓度的嘌呤或能代谢为尿酸的物质,应减少或避免饮用白酒、啤酒;维生素C能促进体内沉着的尿酸盐溶解,防止结石形成,促进尿酸排泄,故要多吃蔬菜、水果,但对于痛风急性期服用秋水仙碱的患者应避免维生素C大量摄入,以免降低药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