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断奶的时候,怎么正确回乳呢?

2018年04月10日09:12 来源:山西晚报

坐诊名医:

朱永军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西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委员,国医大师吕景山先生的弟子。从事外科乳腺工作20余年,擅长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和预防,尤其是中西医治疗乳腺增生、乳腺炎、纤维瘤及中晚期乳腺癌的术后辅助治疗。

孩子1岁半了,也到了给宝宝断奶的时候,这个时候应该怎么正确回乳呢?有哪些快速安全的回奶方法?吃了回奶药会不会影响二胎的哺乳?

回乳,是每个哺乳期妈妈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我在门诊经常会遇见一些关于回乳引发的问题,比如回乳过程中乳房出现肿块、回乳不尽、甚至并发乳腺炎等等。那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回乳。

回乳俗称回奶、断奶,其实这是回乳的两个阶段,简单地说回奶是让乳汁减少、停止分泌,断奶是停止哺乳。顺序一般是先回奶再断奶。

一般的哺乳时间为1-2年,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断奶时间,尽量避开严冬和盛夏季节,以免孩子不适应,另外如果孩子出现感冒、腹泻、食欲不好等应暂缓断乳。回奶的方法主要包括自然回奶和人工回奶,自然回奶是最好的回奶方法,主要是减少喂奶的次数和时间,让乳房停止分娩乳汁。人工回奶包括饮食调节和服用回奶药,断奶期间胀奶的妈妈也可以在通乳师的帮助下回奶。但我们一般还是提倡自然回乳。

关于自然回乳,回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断奶前,先要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及哺乳的时间,间隔时间逐渐变长,乳汁会逐渐减少。待孩子逐渐适应后再行断奶。断奶后,如果出现乳房憋胀明显,伴有疼痛,可以手排或吸奶器吸出,不憋胀为宜,切记不可吸空。

关于药物回乳,如母乳较多,或紧急情况需回乳,可以选择药物回乳。在医生指导下,可服用中药炒麦芽,西药维生素B6、乙烯雌酚、溴隐亭等。虽然是药物回乳,但大家可以放心,药物回乳一般不会影响二胎的哺乳。

回乳后,可能有的人还会有少量乳汁排出,不必紧张,乳管恢复时间不同,有的人时间短,有的人时间长,乳房内残余乳汁也无需处理,会随着乳腺组织的萎缩退化,一起吸收。记住不要盲目排乳,造成不必要的乳腺损伤。

最后讲讲回乳后乳房的保养。饮食方面,回乳期妈妈的饮食宜清淡,少食油腻少饮汤水,多食蔬菜水果;穿着方面,可穿一些合身内衣,托起固定乳房,减轻乳胀疼痛;回乳期间如果出现局部皮肤发红、发热甚至有肿块等症状,不要自行热敷、外敷药物,应警惕乳腺炎的发生,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李永江)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