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症疫苗治愈97%肿瘤

2018年04月10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一种可治愈97%小鼠肿瘤的癌症疫苗已获批展开人体试验。科学家表示,这项新研究无疑会给彻底消灭癌症带来曙光。

不久前,美国斯坦福大学肿瘤学教授及科学转化医学首席研究员罗纳德·利维博士及其科研团队,在90只小鼠的淋巴癌、乳腺癌和结肠癌等多种癌症实验中发现,新疫苗消除了其中87只的体内肿瘤,即使肿瘤扩散到小鼠身体的其他部位,该疫苗也能治愈病症,肿瘤治愈率达到97%。利维博士表示,与发挥持续免疫作用的传统疫苗不同的是,新疫苗更趋向于一种免疫疗法,其主要机理是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攻击癌细胞。疫苗涉及可刺激T细胞(一种免疫细胞)的两种药物,注射进体内后,两种药物协同作用可使T细胞活化,进而消除肿瘤。动物实验发现,这些活化T细胞可以消灭全身肿瘤,阻止癌细胞生长。

目前,新疫苗的人体试验将于年底展开,主要针对淋巴瘤,约35名患者参与。如试验成功并投入临床应用,医生将再也无需移除或改变患者免疫细胞便可对抗癌症。▲ (方文革)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