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际护胃日:名医解答肠胃调养六大疑问

2018年04月09日08: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每年的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又称国际养胃日。胃肠疾病困扰着绝大多数中国人,同时很多人缺乏胃肠保养的知识。对于“常年腹泻怎么办”、“幽门螺杆菌怎么处理”、“水果到底什么时候吃好”等问题不知如何处理,看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军祥的肠胃调养建议。

  1、饭前吃水果和饭后吃水果哪个对胃好?

  李军祥主任: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看吃什么水果、以及什么目的。如果是为了减肥,想少吃点东西,可以适当地在饭前吃点水果。水果里有果糖,果糖让血糖高了以后,抑制大脑释放饿的信号,吃的饭就少了。水果里面还有纤维组织,能够促进产生饱腹感。但是空腹这种时候,不宜吃柿子、山楂之类的水果,吃这些容易得胃结石。

  如果不是减肥的目的,我们一般建议,餐后一到两个小时再吃水果。吃完饭马上吃水果,因为水果里有果糖,容易增加胰腺分泌的负担;第二,水果里有纤维素,会增加饭后的饱胀感;最后,水果里还有乳酸,影响钙、维生素、铁的吸收。吃完饭马上吃水果,还容易腐烂、产气,容易出现腹胀。进食水果的最佳时间还是餐后一个小时。

  2、萎缩性胃炎是不是特别容易转化为胃癌?

  李军祥主任:首先,萎缩性胃炎肯定不是那么可怕,它属于胃癌前期疾病。有几个病,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残胃炎还有胃息肉都是胃癌的前期病变。据统计,萎缩性胃炎患者在十年左右,癌变的几率大概10%左右。但这是在不治疗的情况下,治疗的话,可能就没有那么高。

  有些人得了萎缩性胃炎,特别怕癌变,甚至出现抑郁、焦虑的情绪,特别恐癌。其实这个病不是那么可怕。还有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这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年纪大了,机器老化了。萎缩性胃炎不是说我们胃变小了,而是胃黏膜腺体减少了、固有腺体减少了。当然,年轻人得了萎缩性胃炎,肯定要重视+好好治疗。如果不治疗,还是有癌变可能的。

  3、吃饭不规律,苏打饼干能够扛饿,对胃好,这真的吗?

  李军祥主任:不能长期吃这个东西,太单调了,营养也不够。苏打饼干有中和胃酸的作用,最适合有些泛酸、烧心的患者,他们吃点苏打饼干,可以中和胃酸,缓解泛酸、烧心的症状。但是不建议长期吃,尤其是没有泛酸、烧心的人,不要吃这些东西。因为产气比较多,容易出现腹胀。

  妊娠期的女性,有的也容易得胃病泛酸,吃药怕影响宝宝,可以吃一点苏打饼干。

  4、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就等于患上胃病吗?

  李军祥主任:体检发现幽门螺杆菌,我个人的意见,如果没有症状,就不需要进行治疗。幽门螺杆菌和进食习惯有关,我们国家不是分餐制,吃饭老是你夹一筷,我夹一筷,特别容易交叉感染。因此所有的感染幽门螺杆菌都去杀灭,不现实,有时候也没有效果。

  幽门螺杆菌有些是带毒的、会释放毒素,会引起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胃癌。还有些是不带毒的,应该和它和平共处。现在有新研究发现,根除幽门螺杆菌,反而会出现胃食管反流病等等这些毛病,反而不好。如果没有症状,建议不要去根治。当然如果有胃炎、消化性溃疡,建议把这个幽门螺杆菌菌杀灭掉。

  5、宝宝吃汤泡饭吃会不会对胃产生影响?

  李军祥主任:我们国家确实有很多家庭包括孩子喜欢吃汤泡饭,尤其江浙、上海一带,比较喜欢。第一,如果是汤将米饭泡得太软,有时候不容易消化;第二,汤泡饭中肯定有很多水,水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功能。因此我们建议最好不要吃汤泡饭,尤其小孩子,老这样吃可能会影响他的胃功能。

  6、溃疡性结肠炎,特别容易复发,您有没有什么好方法?

  李军祥主任: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病,慢性病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建议饮食不能吃一些发物。发物是什么?海鲜类、辣椒、羊肉等,葱、姜、蒜可以吃一点。中医认为,牛羊肉、海鲜这类食物是热邪,溃疡性结肠炎内有湿热之伏邪,加上有脾虚,湿热之邪,牛羊肉、海鲜属于发物,会把热勾起来。而大鱼大肉等油腻的东西,中医认为有湿邪,又把湿邪勾出来了。这些东西不能吃。日常饮食,推荐一个马齿苋荷叶粥,马齿苋有清热化湿、解毒止泻的作用,荷叶有化湿的作用。中医认为溃疡性结肠炎主要是有湿热,我们用马齿苋荷叶清热化湿,经常吃点这个粥,可以防止溃疡性结肠炎复发。

  其次,很多的溃疡性结肠炎表现为肚子特别怕凉、身上特别怕凉,吃了凉东西就复发了,这种我们中医认为是脾阳虚。不要吃凉东西,要吃点生姜,比如喝生姜水、生姜红糖水,艾灸足三里、神阙穴(肚脐),温补脾阳。

  第三,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溃疡性结肠炎,由于要不停地上厕所,特别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很多病人不敢出差、旅游,怕拉肚子、怕控制不住便意。但是情绪和溃疡性结肠炎的发展关系非常大,如果你紧张、焦虑,只会让病情加重、得不偿失。不如既来之则安之,与疾病共存,效果反而好。

  最后,不要太劳累。中医认为劳累伤脾,和溃疡性结肠炎发病有关。不要做剧烈运动,可以散散步,稍微快走一些都没有关系,打打太极拳,这样对病情才会有好处。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