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火牙痛煎二草

2018年04月09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林先生咨询:前几天,我上了点火,牙龈红肿、牙痛,彻夜难眠,曾服去痛片、红霉素等药无效。朋友给我推荐一方:取车前草、鱼腥草、威灵仙各30克,两面针15克,生石膏40克,野菊花、生甘草各6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剂,分早晚两次服用。我服用三剂后,牙痛症状明显减轻了。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此方。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牙齿、牙周疾病都可发生牙痛。中医认为,牙痛是由上火引起的。方中,车前草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味苦性寒,有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车前草能抗菌消炎、抗衰老、保肝抗癌。鱼腥草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它有提高免疫力、抗菌、抗病毒、镇痛、止血等作用。威灵仙可祛风湿、通经络、消痰涎。两面针能祛风通络、行气止痛、杀虫,它有一定的抗菌活性,能有效抑制牙菌斑的生长代谢,降低牙龈炎的发生与发展。生石膏清泻胃火,常用于胃火亢盛所致的头痛、齿痛、牙龈肿痛等。野菊花清热解毒、疏风平肝。生甘草则泻火解毒、调和药性。诸药合用,能够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祛风止痛,对牙痛有较好的疗效。

值得注意的是,服药治疗期间,患者应忌食辛辣、硬、生冷及过热之物;同时勤刷牙、勤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卫生。▲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