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湿气重,让人头昏乏力 薏苡仁祛湿,大量用起来

2018年04月04日09:25 来源:羊城晚报

中医认为,春季湿气重,困住了脾升清降浊功能,使“清气”不能上升,头部及四肢没有足够的清轻物质来濡养,所以出现头脑昏沉不清醒,全身困重、疲倦乏力等。此时应该适当采用祛湿食疗可帮助改善头昏乏力的症状。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王清海说,薏苡仁正是广东人最常用的“健脾利湿”的食物之一。薏苡仁淡渗利湿、微寒清热,以清利湿热为主,兼有健脾的功效。

需要提及的是,薏苡仁虽是药食两用不可多得的保健良药,但吃薏苡仁也有一定禁忌:如滑精、小便多者亦不适宜食用,孕妇忌用(可能会有滑胎)。

推荐食疗方:

薏苡仁粥(一人份)

材料:大米50克,薏苡仁30克,白糖适量(薏苡仁一天的常用量为9-30克)。

制法:将薏苡仁、大米淘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沸即成。

王清海说,薏苡仁粥具有健脾渗湿、清热排脓、利小便、强筋骨的作用,常将其用于水肿、脚气病、小便不利、脾虚泄泻、暑湿感冒等症。这款粥其实很适合目前广州湿热天气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薏苡仁发挥作用的力度比较缓和,所以用量可以一次在30克。如果感觉薏苡仁有点寒凉,可以先把薏苡仁炒熟了之后,除去寒性,再用来煲汤或煲粥,一样可以起到祛湿健脾的功效。(记者 张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