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芦笋要买鲜嫩的,有助于抗癌

2018年04月02日13:3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缘由:芦笋娇贵得很,价格也比一般蔬菜贵很多。每年的4~6月是芦笋上市的季节,这时候的芦笋最鲜嫩,而吃芦笋,关键也在于鲜嫩。

分析:芦笋其实不是笋,因其状如春笋而得名。芦笋称为“蔬菜之王”,西方人尤其喜欢吃,认为其有助于抗癌。

而事实上,我国现存最早的药书《神农本草经》里就有关于芦笋的记载,里面将芦笋称为“上品之上”,仅次于人参。芦笋的营养价值不用多说,高纤维、低脂肪、高钾,而且,其中含有一种重要的抗癌成分芦丁。这么好的蔬菜,而且现在一般菜市场都能买到,错过实在可惜。

最常见的是绿色的芦笋,其实,芦笋也有白色的,两者颜色的差别是因为种植方式造成的,绿色芦笋长在地面上,有阳光“滋养”,而白色芦笋则是埋在沙里长成的。芦笋吃的就是它的嫩茎,越鲜嫩,味道越鲜美,口感越好。

挑选芦笋是个技术活,建议挑选1厘米粗,12~22厘米长的,口感会比较好。买回来的芦笋首先要去掉它的根部,下半部分的皮也最好削掉,这样一收拾,细长的芦笋就只剩下一半了,虽有点可惜,但这部分才是最值得吃的。

提示:芦笋的食用部位是它的幼嫩茎,质地鲜嫩、容易清洗,芦笋削去根部的老皮,洗净后斜切成段,烹饪起来非常方便。可以和茭白一起炒,清新可口;芦笋和虾一起做菜也不错,清新又鲜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