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建六:医务人员要向育龄女性做好避孕药科普

2018年03月30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医卫健康公益基金会主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支持的“中国妇科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办。全国各地200多位妇科专家齐聚论坛,共同推动“全国妇幼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促进项目”开展。论坛上,针对中国育龄女性避孕药使用率低的问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王建六建议医务人员要转变对避孕药的观念,向育龄女性做好避孕药科普,让育龄女性放心地使用避孕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王建六

王建六介绍,复方口服避孕药在欧美国家的使用已经非常广泛,根据有关的研究调查发现,在欧美国家育龄女性口服避孕药的使用率大概在30-50%,而中国不到2%,差距非常大。王建六进一步介绍了中国育龄女性不使用避孕药的原因,他说:“有学者对中国育龄女性避孕药使用率低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发现主要由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一个方面是女性担心避孕药有副作用,比如口服避孕药会不会发胖等;另一方面是女性担心避孕药是激素,服用激素之后可能会有患肿瘤的风险。”

王建六认为,造成女性产生上述两个方面的担忧,主要是我国医务人员对避孕药的观念没有更新和调整,也没有及时地向育龄女性传达正确的观念。“比如说女性对使用避孕药非常担忧,担忧身材会发胖等。实际上现在口服避孕药应用的激素剂量非常小,孕激素的类型也在进展和更新,并不会引起发胖,大部分副作用的发生率也比较低,可以放心使用。同时,避孕药里面主要的药物是孕激素和少量的雌激素,雌激素和部分肿瘤的发生是有关系的,但避孕药中雌激素的剂量不会造成肿瘤的发生。”王建六说。针对中国育龄女性避孕药使用率低的问题,王建六建议医务人员首先要转变对避孕药的观念,然后向育龄女性做好避孕药科普,让育龄女性放心地去使用避孕药。

“应该说育龄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药是一个非常好的安全保障。”王建六称,女性长期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可以降低患癌风险。2018年,国际权威肿瘤杂志发表了美国对避孕药的研究报告,该研究经过十多年对20万育龄女性的跟踪调查,发现女性使用口服避孕药时间越长,比如说十年以上,可以显著降低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这个研究结论在医学界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因为它是一个大宗病例近20万人群长时间的观察,研究得出的结论证明了口服避孕药不但不会引起肿瘤的发生,还会降低卵巢癌和内膜癌的发生风险,这可以很好地消除女性对使用口服避孕药的担忧和疑虑。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