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赏花 要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眼科专家:尽量不要用接触过花粉的手去揉眼睛

薛琳

2018年03月30日08:10 来源:山西晚报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好时节。3月28日,记者走访省城部分医院眼科了解到,连日来,门诊中被确诊为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有明显增多趋势,而且这些患者多数在发病前都去过野外郊游、赏花。对此,山西省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医师杨纪忠提醒大家,在外出赏花时,尽量不要用接触过花粉的手去揉眼睛,同时勤洗手消毒。

  花粉过敏小朋友居多

  上周末阳光正好,5岁的丹丹(化名)跟家人一起去公园。看到盛开的花海,丹丹和妈妈都特别兴奋,各种拍照。第二天早晨起床,妈妈发现,丹丹一直在揉眼睛,还说眼睛不舒服,因为当时眼睛不是特别红,也没看出其他的异样,妈妈就没太在意。不想,到中午时,丹丹的眼睛越来越红、越来越痒,妈妈觉得不对劲了,就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卡他性结膜炎。医生介绍,这是结膜对外界过敏原的一种超敏性免疫反应。这其实是常见病,主要集中在3-10岁的孩子身上。

  医生解释,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病主要是和过敏性体质有关。一部分孩子在出生时就是过敏体质,过敏源主要是花粉、尘螨、动物毛发等。到了春季,百花争艳,对花粉过敏的人又多,所以这个时间段,很多人都会患上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及时治疗症状会得到改善,到了秋末天寒时症状会自动消失。

  症状凶猛但不会影响视力

  杨纪忠介绍,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看起来比较凶猛。比如说,眼睛奇痒,难以忍受,看上去很红。再比如说,会有稍微黏腻的分泌物,怕光、有异物感等。严重的眼白有小水泡,水肿得厉害,像小核桃似的,甚至会有黑眼圈。如果小朋友使劲揉眼睛,这些症状都会明显加重。其中30%的患者也会伴有过敏性鼻炎,总是揉鼻子。

  那到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一般来说,过敏性结膜炎经过及时的正规治疗,不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大家无需紧张。”杨纪忠说。

  过敏人群赏花须谨慎

  “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群来说,要尽量远离过敏源。”杨纪忠提醒,过敏性体质人群还可以提前准备抗过敏的眼药水,以应对在春秋两季高发的过敏性结膜炎。

  此外,如果眼睛出现发红、发痒、流泪、畏光等不适症状,切不可用手揉眼睛,也不建议自行到药店购买眼药水。“如果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普通的眼药水作用并不大,频繁揉眼睛则会擦伤角膜上皮。”杨纪忠建议,出现眼部不适症状后,应及时前往就近的眼科医院就诊,切勿因为长期错误治疗导致其他眼病的出现。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

  专家表示,预防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开过敏源。如今,正值赏花季,“虫媒花粉”大量飘浮在空气里,外出踏青赏花时,应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不妨选择雨后,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出门前,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口罩能够阻挡一部分的花粉,医用一次性口罩就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专家还建议,花粉颗粒沾到鼻毛上,最好用生理盐水洗鼻。有过敏病史的人,事先口服扑尔敏、开瑞坦等抗过敏药物,能减轻花粉过敏的症状。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