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吞咽不适别只做胃镜 还要加做胸部CT

陈辉 张秋霞

2018年03月28日08:2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 王继勇

  全球近六成的食管癌发生在中国,这一数据是基于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是全球平均发病率的7倍多得来的。许多食管癌患者一旦发现就往往已经是中晚期,这与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易被漏诊有关。专家提醒,吞咽粗硬食物如干饭有不适感时应及时就医,除了做胃镜检查外,还要加做胸部CT,以避免食管癌漏诊。

  吞咽不适千万别忍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王继勇介绍,早期食管癌症状不明显,但在吞咽粗硬食物如干饭时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并且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会感到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对此,许多人“忍忍就过去了”。但等到出现难咽干的食物,继而难咽半流质食物,最后连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时,已经是中晚期了。因此,一旦发生“进行性吞咽不适哽噎感”,就必须警惕食管癌,及时就医。

  胃镜+胸部CT更稳妥

  对于怀疑是食道癌的患者,医生一般会建议做胃镜检查,若发现疑似病灶,再取活体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作诊断。如果检查没有异常的,王继勇建议,最好再做个胸部CT检查,更加保险,因为大部分食管癌是向内生长,但有部分食管癌是向外生长,仅仅做食管镜检查易漏诊。

  王继勇介绍,不久前他确诊了一位52岁的男性,他的妈妈75岁时有食管癌的病史,从发现到去世仅半年时间,他自己由于吞咽困难半年多,三个月前曾在当地医院胃镜检查,没有发现食管有明显问题,但吞咽困难持续加重,后来到广州进一步检查,通过胸部CT,诊断为食管癌,他的食管癌就是向外生长的。

  潮汕人、客家人都是高发群体

  王继勇提醒,对于有吞咽不适的人群,除了做食管镜外,再做胸部CT,以防漏诊食管癌。另外,食管癌有遗传性,也有地域特征,在广东85%的食管癌患者是潮汕人,12%的食管癌患者是客家人,这与他们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广东地区的潮汕和客家地区的朋友更要注意,年龄超过40岁,特别是有食管癌家族史的,最好定期进行食管癌相关筛查。

  要想远离食管癌,在生活中要少吃腌制食物、不吃过烫(包括热茶、热粥)、过辣食物,进食时要充分咀嚼、细嚼慢咽,减少粗硬食物对食管的刺激。

  知多D

  胸部CT的好处知多少

  作为心胸外科专家,王继勇经常建议身边40岁以上的亲朋好友及病友们定期做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除了有利于早期发现食管癌外,胸部CT更大的功劳是能早期发现肺癌。他介绍,现在很多单位体检仅仅是做胸部X光片检查,这是远远不够的。如华西医院存在40岁以上员工1389人体检中,免费做胸部螺旋CT体检,发现了963个肺部小结节,而最终确诊了21例肺癌,发病率达1.5%,发病率相当于1500/10万人,远高于国家统计的60/10万人。其中很多是早期肺癌,这是胸部CT的功劳。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