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吐严重,易致胎儿早产

胡珍

2018年03月27日08: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很多人以为孕吐是正常现象,却不知道吐得厉害了也容易导致胎儿早产。近日,一项武汉市大数据研究在世界最大的临床综合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开放》上发表。研究发现,孕吐严重会增加胎儿早产概率。

32岁的李女士家住武汉洪山区,今年年初怀了二胎。怀孕2个月时,她不仅吃东西吐、喝水吐,连闻到酒味都会吐,短短一个月瘦了快10斤。李女士想去医院看看,可家里老人说怀孕反应大很正常,去医院治疗只会影响胎儿健康。无奈下,李女士只能忍着。然而,接下来整个孕期,只要闻到异味,都会让李女士不断犯恶心。李女士怀孕至35周,腹中胎儿就急着跑了出来,是个4斤左右的男宝,因为早产,不得不住进保温箱。

“孕早期反应较重,可能是导致你胎儿早产的原因之一。”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宋晓婕提醒说。为提高分娩质量,探索孕吐对分娩结果的影响,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历时5年,对在武汉市建册的近31万名孕妇的怀孕过程进行跟踪和分析。

研究发现,约有1.5万个宝宝在孕周不满37周时提前来到人世。而他们的母亲中,约有4600余人在孕早期有呕吐现象。因此有理由怀疑,孕吐太厉害会导致胎儿早产概率提升。

研究表明,孕妇长时间孕吐,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代谢紊乱,增加生理、心理压力,严重者还容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这些都会影响母亲和胎儿的健康,增加早产概率。

“孕妇强忍孕吐是不正确的。孕吐厉害的孕妇,应尽早到医院接受治疗。” 宋晓婕建议,治疗孕吐的方法有镇吐药物、针灸等,用维生素进行穴位注射,对缓解剧烈孕吐也有良好效果。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