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输生理盐水增肾衰风险

2018年03月27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范德堡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用生理盐水进行静脉输液可能引发身体炎症,给肾脏带来较大伤害。

静脉注射是医疗救护中最常使用的方法,可以预防患者脱水,保持血压,在患者无法进食时给予药物或营养。一百多年来,生理盐水一直是美国国内使用最为广泛的静脉注射液体,即使部分人认为它可能有损肾脏,其使用量仍然较大。相较之下,平衡晶体液作为另一种静脉注射液体,除含盐外,还含有钾等成分,这使得它更像是血浆。它的成本和生理盐水相差无几,在欧洲和澳大利亚比较常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审视生理盐水和平衡晶体液的使用效果。范德堡大学德马修·塞姆勒博士的科研团队针对2.8万名患者进行了调查并发现,在每100名使用平衡晶体液的病人中,死亡人数和患有严重肾病的病例均比使用生理盐水患者减少了1例。塞姆勒博士说:“美国每年有约3000万人输液治疗,使用平衡晶体液而非生理盐水有可能会使得数万人乃至数十万人免于遭受肾衰竭等严重肾病的困扰。”

研究表明,生理盐水中所含氯化钠成分超出其在人类血液中的水平。氯化钠过量或可造成血管受损,阻止血液流向肾脏;氯元素水平提高也可能引发炎症。上述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器官健康,首当其冲的便是肾脏。研究人员称,肾脏受损将极大增加死亡风险。(王晓雄)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