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敏性鼻炎用盐水冲洗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吕 凡 □主任医师 杨 弋

2019年12月1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到换季,过敏性鼻炎就开始骚扰有些老人。过敏性鼻炎在老年人群的发病率虽不算高,但是老人本就体弱,一旦被缠上,备受鼻塞、流涕、鼻腔出血等折磨,睡觉也只能张口呼吸,会给身心带来很多痛苦。

老年过敏性鼻炎患者一般居家时间较长,由于没有整理好家中环境,接触了尘螨、霉菌、宠物毛发等,引起过敏。

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防治过敏性鼻炎的重要一环。如果确诊对花粉过敏,出门要佩戴眼镜和口罩,回家后及时洗脸,清洗口鼻,更换衣物。还要保持生活环境整洁卫生,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清新,避免潮湿。室内物品应勤洗勤晒,定期烫洗衣物,有助于除螨。如果对动物皮毛过敏,应避免接触宠物。

对于老年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盐水冲洗鼻腔是一种非常有效且安全的辅助疗法。盐水冲洗不仅可带走残存在鼻腔的过敏原,还能减轻鼻黏膜的炎性负荷。

洗鼻盐水要选择医用生理盐水,不推荐用食用盐自己配置。医用生理盐水是0.9%的氯化钠水溶液,与人体体液浓度相同,而食盐水除主要成分氯化钠外,还含有碘、锌等杂质,不如生理盐水。

由于老人直接用鼻子吸水冲洗易呛水,推荐选购专用洗鼻器。使用时适当前倾身体,靠近水池,头稍偏向一侧,将盐水由较高侧的鼻孔挤入鼻腔。

服药可以减轻过敏性鼻炎症状,但患有慢性病且常年服药的老人,切勿擅自用药,以防联合用药出现风险和副作用。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的详细病史与用药史,严格遵医嘱用药。

遗憾的是,过敏性鼻炎至今尚无根治办法,患者千万不要误信宣称“可以根治”的广告。建议生活上注意调养、积极锻炼,增加机体抵抗力,这样才能有效缓解和控制病情。▲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