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痣要早点切

2018年03月26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体全身多多少少都存在些黑痣,多数情况下它们不会给人找麻烦,但若出现恶变,也有可能夺去人的生命。医学上,这种发生了恶变的黑痣被称为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由异常黑色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常见恶性皮肤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90%发生于皮肤,多见于足底、小腿、指(趾)间、手掌、甲沟、头皮、颈部和外阴部等,偶尔还会长在内脏器官,有转移倾向,十分凶险。黑色素瘤大部分由黑痣恶变而来,因此进行良恶性黑痣的鉴别尤其重要。有以下5个原则:

1. 非对称:色素斑的一半与另一半看起来不对称。2. 边缘不规则:痣的边缘不整齐或呈锯齿状,不像正常痣那样具有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轮廓。3. 颜色改变:正常痣常为单色,而黑色素瘤具有褐、棕、蓝、粉、黑、白等多种颜色。4. 直径:黑色素瘤多比普通痣大,色素斑直径大于5毫米,或色素斑明显长大时要注意;任何直径大于1厘米的色素斑都要活检评估。5. 一些早期的黑色素瘤,整个瘤体会有轻微的隆起。任何一处色素沉着病变,如果迅速隆起或表面不平,都应立即做检查,明确诊断。

定期的皮肤检查,对发现可治愈的早期黑色素瘤至关重要。如果你有黑色素瘤病史或家族史,或是有发育异常的痣,应每月自查一次,并请医师帮助你规律地检查皮肤。检查频率依危险因素分级而定,推荐高危患病者每年检查4次。(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副主任 陈 飚 何楚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