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再迷信日本汉方药!原料大部分来自中国

2018年03月25日08: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日本购物数据分析True Data数据分析发现,药妆店中的龙角散镇咳药在日本畅销商品中排名前三。龙角散镇咳药,即是日本汉方药中的一种。

  日本药妆店或海淘网站上,对于龙角散的描述都不乏治疗感冒、咳嗽、防雾霾等神奇效果。在日本厚生劳动省医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网站((PMDA) 上查询,日本获批的龙角散配方主要由桔梗末、甘草末、苦杏仁末等组成。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石显方看来,龙角散实际上就是一款普通的感冒药。桔梗和甘草是感冒中成药的主要成分,具有化痰、祛风、止咳的作用。国内就有很多中成药例如银翘解毒片、感冒清热颗粒等,都具有相同的作用,而且对于感冒的疗效不会比龙角散差。至于海淘网站上宣称的防雾霾,龙角散并无此功效,产品说明书中,其作用仅仅是镇咳祛痰。

  小柴胡汤警惕副作用

  20世纪初期,日本的津村顺天堂制成小柴胡汤颗粒制剂,1994年对小柴胡汤改善肝病患者的肝功能障碍之功效予以认可,并作为肝病用药正式收入国家药典。一时间小柴胡汤成了畅销药。

  此后不断出现因服小柴胡汤出现间质性肺炎的事件,1991年,日本厚生省向药师下达要注意小柴胡汤引起间质性肺炎副作用的通告,引起日本汉方界一片哗然。

  1996年3月,日本厚生省又在“紧急安全情报”中发出了“关于小柴胡汤严重的副作用—间质性肺炎的警告”。1997年,日本厚生省再次发布通告称,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情况下,立即停止使用小柴胡汤。在此新规下达后,又有50例肝硬化及肝癌患者病情加重。2000年1月最终发出通令:全面禁止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使用小柴胡汤。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药事工业生产动态统计年报》显示,1992年汉方药的产值达到17亿美元为历史最高峰,“小柴胡汤”事件影响而陡然下降,2000年以来基本维持在每年10亿美元。

  救心丸出口不到1.6%

  此前,“日本在我国六神丸基础上开发的救心丸,年销售额上亿美元”的消息,关于日本强心汉方药救心丸的消息也一度占领舆论热点。

  但根据日本厚生省《药事工业生产动态统计年报》显示,日本汉方制剂类产品国内销售为19亿美元,出口金额仅为4万美元。救心丸在内的强心药产品的出口额为565万美元,强心药、胃肠药品合计出口仅为3050万美元,相比于日本销售总额而言,比例仅占1.6%。

  此外,日本汉方药大部分的原材料均来自中国,中国医保商会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中药出口31.4亿美元,中药材及饮片出口额为12.1亿美元。日本一直是我国中药出口的最大市场之一,我国对日中药出口增幅基本保持在10%以上。2013年我国对日中药出口额为4.5亿美元,从日本进口中药金额为4683万美元。(记者 徐婷婷)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