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步入老年的秘诀

蒲昭和

2018年03月24日09: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如今患慢性疾病的人口愈来愈多,许多人在将要步入老年时就疾病缠身。如何让老人少患病、活得更健康、安享晚年呢?

  要有健康的生活理念 无论你已到花甲之年甚至年龄更大,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永不嫌晚。一般人觉得年过60,什么事都做不了,其实你仍可做很多事情去改善健康,比如适当的运动、调节饮食、外出旅游、多交朋友等。总之对生活要有信心,要享受生活。

  常做“温和运动” 运动能使人远离慢性疾病,但运动不要太剧烈,能让身体保持常动就行。散步、慢跑等温和活动最好。因为,温和运动有助控制体重、降低血压,并能强化肌肉减少跌倒损伤带来的不便。即使70岁才开始运动,仍可从运动中得健康的回报。每天5分钟的“伸展运动”。人老了肌肉、关节易僵硬,若长时间不动更明显。最好每天早起做5分钟的伸展运动,包括侧侧身、弯弯腰或打太极拳等运动,这对提高肌力、关节灵活性都有帮助。

  重饮食调理 维持体重是最简单也最容易做到的一种改善健康的方法。营养学专家认为,老人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外,每天应多吃些蔬菜水果,正确的饮食配合适当运动,能有效维持正常体重,进而降低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病、关节炎、癌症等的概率。

  定期检查 定期做健康检查能及早发现身体的病症。另外,要多接受些卫生教育知识,并学习一些护理保健方式,以便了解身体不适的应对方法。

  心态多乐观 研究显示,乐观的人较长寿,不容易产生慢性疾病;冥想和心灵活动亦能降低压力,促进身心健康。

  多帮助他人 助人也是助已。当你为他人着想,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容易获得道德上的“满足感”。事实上,当你向他人奉献了物质,自己精神上能够得到快乐和激励,你能体会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这种精神上的欢愉、轻松和幸福感,对助人者的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