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土不服喝双花瘦肉汤 有清热利湿功效

2018年03月23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利湿

推荐人群:因踏青出行、水土不服腹泻,出现腹痛腹泻,泄泻急迫,大便不爽、臭秽、蛋花样,口干,小便黄等人群。

材料:鸡蛋花3朵,金银花5克,瘦肉50克,姜2小片(1人量)。

烹调方法:鸡蛋花、金银花洗净;瘦肉洗净切成小块并汆水。往锅内加水及材料,以武火煮10分钟后改文火煮30分钟,添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正值春游好时节,一些出游人士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以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此时要注意清淡饮食,可进食粥、汤面等,同时及时补充液体,特别是腹泻次数多者,温开水、淡盐水、清淡温热粥水是不错的选择,但不建议喝浓茶、咖啡、太甜的果汁等。此外,还可以使用藿香正气水(或丸)、保济丸(口服液)、黄连素等,也可以用益生菌制剂调节肠道菌群。

因水土不服,出现腹痛腹泻,泄泻急迫,大便不爽、臭秽、蛋花样,口干,小便黄等症状者,若住宿的地方能煮食,还可尝试双花瘦肉汤。

鸡蛋花甘凉,有清热解毒、利湿、止咳的功效,是广东一带夏季常用的清热祛湿材料,用于湿热腹泻、消化不良、痢疾等症。金银花甘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的功效,药理研究证明金银花的绿原酸及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抑制金葡菌及大肠埃希菌、抗病毒等作用;还能作为益生元,起到调节肠道微生态的作用。

本汤性寒凉,虚寒及寒湿腹泻者不宜。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