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秋来临,谨防儿童秋季腹泻

文翰

2019年10月14日08:15 来源:重庆晚报网

  轮状病毒性肠炎可能会让你觉得陌生,但它有一个通俗的名字“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就是易在秋季出现的腹泻病。日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接诊了不少腹泻、发烧的小朋友,家长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刚满2岁的欣欣最近2天一直拉肚子、发烧,妈妈给她服用了止泻退烧药,但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妈妈赶紧带着孩子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就诊。经检查,欣欣是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发烧。

  “孩子腹泻时,多数家长都着急,就会给孩子服用止泻收敛药,但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使用止泻收敛药物效果并不明显,病情还会加重。”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许红梅教授说。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秋季腹泻的最主要病原,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一般可先有发热、呕吐等症状,1至2日后出现腹痛、水样大便。每次腹泻大便量多,腹泻逐渐加重,病程3至5天腹泻最重,之后大便次数逐渐减少,7至10天痊愈。

  为什么患秋季腹泻的多是3岁以下孩子?许教授解释,这与婴幼儿免疫功能不成熟、胃肠道功能不成熟、胃液相对较少、胃肠道抵抗力弱等有关。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流行季节,其中10至12月是流行高峰期。

  孩子腹泻期间如何护理?一方面需注意饮食。1岁以上的患儿建议吃少量加盐的稀饭。同时注意腹泻期间暂时不要给孩子添加辅食。如果小孩呕吐得非常严重,应适当多饮水防止脱水。预防及治疗脱水,首先推荐口服补液。如果孩子呕吐较剧或腹泻较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主要传播途径是消化道传染,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严防病从口入。此外,可带孩子到当地疾控机构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能有效预防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责编:赵丰(实习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