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理想身高 美好生活”专场

金磊:创新研发高质量产品 为身材矮小患者解忧

2018年03月21日1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磊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崔元苑)3月18日,由人民健康网、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理想身高 美好生活”专场在人民网举行。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国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金磊表示:“中国生长发育药品的市场很有发展潜力,消费群体对相关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更高。”

针对大众对使用激素来治疗身材矮小症是否安全的顾虑,金磊解释说,生长激素是人体垂体分泌的促进生长发育的蛋白质,而老百姓常说的激素是糖皮质激素,是一种小分子化合物,生长激素从化学本质和作用机理上都是和传统激素不一样的。另外,从生产方式上来讲,生长激素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通过基因工程方法生产,这种工业化生产的生长激素和人垂体自然分泌的天然生长激素结构相同,因此,患者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是非常安全的。

金磊介绍,作为一家专注儿童生长发育药物研发的企业,金赛在研发生长激素的步骤上,第一代是仿制粉剂。要先学会怎么做,把国际上最好的产品引进来,让中国患者能用得起。第二代是生长激素水剂,是在改革开放和国人生活质量提升,市场对促进生长发育产品有广大需求的社会发展阶段下推出的,产品在质量标准上可以与国际对标。经过十多年的研发,金赛又推出了第三代的长效生长激素,这是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群体对更高质量产品有更大需求的背景下推出的。

谈到研发创新的经验和体会,金磊表示,中国的生长发育药物的市场需求很大,非常具有潜力。企业要想获得发展,第一是要有长远眼光;第二是要根据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和产品的成熟度,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对于解决身材矮小症患者的医疗保障问题,金磊建议,长期来看,应该通过社会教育体系教育大众,了解身材长高的科学道理,避免错失治疗窗口;通过医保来解决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经济收入低、有足够的诊断证据证明是病理性矮小的患者人群,对于那些向往改善身高的健康人群,应该主要由自己承担费用,这样会比较合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