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分养生讲究“平衡”

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胡翠娥

2018年03月21日08:56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春分,是一年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春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一日中白昼长于黑夜),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一日中白昼短于黑夜)。故春分也称升分。在这个节气,如何科学养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教授表示,中医养生与大自然的季节变换密切相关,因此要顺应节气特点讲究“平衡”。

“向大家推荐一道阴阳平衡的家常菜式——韭菜炒蛋。”李晓屏说。这道菜中,韭菜属阳性,可助阳,而鸡蛋滋阴;另外韭菜味辛,辛辣中带些许甘甜。春天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助阳为原则,建议多吃韭菜、葱、山药等食物,不主张吃辣椒。同时,不妨添加一些甘味食物滋补脾胃,例如山药、木瓜等。菠菜是春季的时令蔬菜,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春季不宜吃人参、膏方等滋补品,也不宜进食大鱼大肉等味重的食物。因为春季阳气升发,如果吃这些,反而会压抑阳气的升发,碍脾胃,也不利于肝的养护。”李晓屏解释。

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安养神气,与春分时节的“阴阳平衡”特点相适应,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可在风和日丽的时候与亲朋好友结伴郊游,以利于肝气的疏泄。此时衣服加减不要太快,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出汗,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尤其是老人及小孩,抵抗力差,更应注意适时添减衣被,坚持适当锻炼、定时睡眠、定量用餐。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