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全民健身·乐享健康专场

张健:打通三个体系 发挥退役运动员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

2018年03月20日1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全民健身·乐享健康”专场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表示:“发挥退役运动员在全民健身推广中的作用,应打通运动员的学历体系、职业体系、荣誉与社会地位体系。”

张健指出,一是打通学历体系。目前,我国在竞技体育与体教融合方面还没做到位,因此埋没一些体育人才,应考虑打通学历体系,既可以训练又可以学习,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余地;

二是打通职业体系。由于没有组织,没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后并不愿意从事健身教练的工作。很多中小城市由于缺乏健身教练,健身项目很难开展。应采取措施,帮助这些运动员把职业通路打通,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

三是打通荣誉与社会地位体系。不能让运动员在获得世界冠军后才能享有社会地位。应通过多种途径设立奖项,带动体育健身市场化,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