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压力大满脸痘?这些祛痘误区不要犯

王文

2018年03月20日09:3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很多人都有过这个经历:当最近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整个人的神经绷得紧紧地,吃不好,睡不好。压力一大,脸上的痘就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人这时就会出现病急乱投医的情况。

  祛痘的“雷”可别踩

  运用避孕药治疗痤疮

  一些青年女性流行服用避孕药治疗痤疮,但是盲目服用避孕药会造成一定的副作用,如乳腺增生、月经量减少等。因此痤疮用药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滥用外用药

  皮炎平等糖皮质激素类药膏可以刺激皮脂腺增生,使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肤发生继发性损害。副作用主要有皮肤变薄、色素沉着、血管扩张、激素依赖性皮炎。

  挤压可以排毒

  有人认为把粉刺挤出来“排了毒”就好了。但是若过度挤压会遗留疤痕,还会加重感染。

  洗脸过于频繁

  一般情况下,爱长痘痘的皮肤都是比较偏油性的。皮肤爱出油,是由于皮脂腺分泌比较旺盛,呈现在肌肤表面就是油腻的状态,因此,很多人总是把重点放在清洁皮肤上,其实这对去除痘痘丝毫不起作用。无论你的皮肤是否长痘,每天早晚各洗一次脸,这是必须要做的,但洗脸不宜过于频繁,一旦皮肤表面的保护层被破坏掉,皮肤就更容易长痘了,因此,爱长痘痘的皮肤,过分清洁实则是在伤害皮肤。

  使用收敛水

  有些人一长痘痘,便会使用收敛水来帮助收敛肌肤,那么,收敛水真的能帮助收缩痘痘吗?实际上,倘若痘痘已经发炎或发脓,这时候再使用收敛水会激化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刺激皮肤滋长痘痘。

  滥用清火药

  不少人感觉脸上冒痘痘就是上火,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点降火的药,结果腹泻加重、精神萎靡,痘痘还是立在脸上。从病因来看,除了常见的热、郁外,还有一种是痰。这类患者本身就存在大便溏稀、精神不佳等情况,因为脾胃失调,运化失健,酿生湿浊,湿聚成痰,凝滞肌肤而成,冒出的痘痘多有脓包,如果加吃清火的药物,势必会加重症状。因此,在治疗上应当以化痰软坚药为主,平时可以吃点健脾利湿的食物,比如山药、薏仁等。

  怎样消除痘痘

  拒绝高糖食物

  长痘痘与饮食有关。尤其是女孩子爱吃的各类甜食、油炸食物,这些高糖碳水化合物(面包、油炸饼团、饼干、糖果、蛋糕、油煎土豆片)可使身体产生一系列激素水平的改变,从而引起痤疮。日常要注意饮食,拒绝高糖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痘痘。

  科学洗脸

  清理痘痘,首先要彻底清洁面部。洗脸前一定要洗手。不要直接把洁面产品放在脸上,应先把洗面奶挤在手上,双手把洗面奶搓起泡,然后用泡沫来洗脸,这样不会刺激皮肤,而且更容易洗。注意要用温水洗脸,热水和凉水都会刺激皮肤。

  舒缓压力

  压力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引发痘痘上身。平时要注意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可以试试深呼吸,选择一个最舒适的姿势(比如加个垫子靠墙站好,或稳稳着地坐在直背椅子里);然后在心里打拍子,吸气用4拍、屏气用7拍、呼气用8拍。同时,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食用这些食物有时会刺激身体所有的功能处于警戒状态,刺激痘痘的生长。

  多吃含锌食物

  作为一个正在坚持战“痘”的人来说,平时在饮食中可以多安排一些富锌的食物,因为锌元素可以控制油脂分泌,海鱼、瘦肉、蛋类都是含锌元素丰富的食物。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具有护肤、养肤的功效,对祛痘有很大的帮助。平常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奶类、蛋类、蔬菜、动物肾脏、鱼类等,对抗痘有积极的食疗作用。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