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智慧医疗专场

孙丰源:智慧医疗要实现医者提高技术、病人舒心就诊

2018年03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曾璇)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健康和人民网天津频道共同主办的“智慧医疗”专场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孙丰源表示:“智慧医疗技术要实现医院提高医疗技术、病人舒心就诊。”

孙丰源指出,医疗领域运用现代科技和智慧技术要实现两个目标:其一是从病人角度而言,要通过智能技术,让病人方便、舒心、快捷地就诊。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为例,该院的门诊已经完全取消窗口,用手机就可以直接进行就诊、交费、取药等一系列动作,同时病房已经全部实施电子病历,预计今年全院门诊也将实现电子病历。

第二个目标是从医院角度而言,智慧医疗就是要串联起各个科室、各个医院的医疗技术,整合各项医疗资源,使得医院整体的医疗技术得到提高。孙丰源举例称,比如在边远地区,一些医院能够进行全科手术,但进行更加专业的手术如眼科手术则不具备手术条件。这个时候,运用网络进行指导、运用智慧医疗进行帮扶就很有必要。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