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

丁洁:为群众生命健康提供最专业的医疗服务

2018年03月19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城市的探索与实践”专场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表示: “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参与健康城市的创建,就要义不容辞地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最专业的医疗服务。这种健康服务不仅仅是治病,还要教给人民怎样防病,指导人民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儿童健康扶贫,要解决两个“短板”

建设健康城市,要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一些贫困的区县,一旦儿童患上重疾,很多脱贫的家庭又会重返贫困,这成为城市不健康的一个短板,另一个短板则是健康的提供者——儿科医生的短缺。”作为一名儿科专家,丁洁非常关注对于儿童群体的健康扶贫。

如何解决这两个短板?丁洁建议:“需要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给予儿童群体更特殊的关照。”对于儿科医生的缺口,她认为,首先要让好医院、好医生、好的医疗资源发挥更多的作用,包括对现有儿童提供健康的保障和对儿科医生进行教学培训的任务。同时,社会要给予儿科医生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尊重他们的劳动价值,比如各级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儿童医院的床位数、儿科的床位数、儿科医生的数量制定一个定向的补助政策,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要发挥基层家庭医生的作用,让他们能够更迅捷、更方便地获得相关的儿童健康保健知识,把儿童的健康管理做起来。”丁洁建议。

对于贫困地区儿童健康保障的探索,丁洁介绍说:“其实一些爱心人士已经做过一些前期的探索,他们以贫困县儿童作为试点,用社会公益基金,把0到16岁孩子的健康保障都覆盖下来,结果显示,每个人每年大概40到50元就可以确保他们得病后不受病种的限制得到很好的治疗。这个模式还可以更多地去推广。”

关注罕见病人群,建立专项医疗保障机制

除了儿童群体,丁洁还特别关注罕见病人群。“目前,罕见病大概有六七千甚至七八千种。随着精准医学的发展,分类还会更细,甚至达到上万种。种类多,但具体到每一种,病人不是很多。我国因为庞大的人口基数,如果把所有罕见病加起来,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所以,这些人群是不能被忽视的。”丁洁指出。

丁洁介绍说,罕见病里约80%是遗传导致的,这就涉及到优生优育问题。而罕见病更大的难题是难治愈、终身性。所以罕见病给家庭和个人带来的负担,无论是经济负担还是精神负担都是非常重的。还有,罕见病的治疗需要创新药,这些新药大部分都很昂贵,有些罕见病患者一年的治疗费就要几百万人民币。而且治疗罕见病的药物很多是国外研发的,如何让这些药物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治疗中国的患者,又涉及到审批通道、减免临床等问题。因此,关注罕见病人群也是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

那么,如何解决罕见病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丁洁认为:“医疗保障不是简单的一个医保,不是拿‘保基本’的钱来给罕见病患者治疗。”

她建议,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建立一个罕见病医疗保障的机制,解决罕见病的医疗保障,包括药的问题、药物的费用问题和社会捐助的问题。让每一个罕见病患者得到和其他疾病患者同样质量和同样机会的诊治。

同时,由于罕见病诊治上相对比较难,从医疗机构和医生来说,希望医疗卫生部门划定一些罕见病定点医院。如果一个人疑似得了罕见病,那他就会知道该去什么医院、什么科室就诊。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